涔天河灌区通过国家评估 建成后成湖南最大灌区

2015-03-05 08:06:2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建国]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4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建国)3月4日,全国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工程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专家组的可研评估。这标志着该灌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我省“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一号工程”,其中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被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枢纽工程自2012年8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2014年12月进入大坝填筑主体施工阶段,计划2017年竣工投产。而本次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家投资评审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评估的灌区工程,涉及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道县、宁远和江永4县41个乡镇,包括骨干工程与田间工程及附属工程。规划总投资约37亿元,施工总工期42个月,施工劳动总工日预计需340万个,可带动沿线近5000人家门口就业。其中,灌区干渠总长240公里,支渠总长169.6公里,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该工程对增加粮食产能、保证粮食安全、稳定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安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灌区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灌区。

  据悉,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2月27日至3月4日在永州对该灌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评估工作主要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道县、宁远4个灌区县的现场踏勘、听取大会汇报、查阅资料、专家组讨论、意见交换、评估总结等环节和程序进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