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五小”水利建设遍地开花 让水不再“跑冒滴漏”

2015-03-04 09:21: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梁翔宇 严修良]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梁翔宇 严修良)“以前水渠像灰筛,有点水也白白流掉了,现在水渠修好了,不担心无水灌田了。”3月1日,正在为早稻种植做准备的新宁县高桥镇井坪村村民陈贻旺,指着门前一条修复一新的水渠,高兴地说,这是“五小”水利建设引来的“活水”。

“五小”水利指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渠道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一旦淤塞就导致“库里水汪汪、田里闹水荒”。2013年起,邵阳市制定了“五小”水利建设5年行动计划,力争筹资100亿元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邵阳市各地采取“财政投一点、老板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等方法筹资,并完善民办公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财政将土地出让收入的3%用于“五小”水利建设。各地纷纷加大投入,其中邵东、武冈、隆回等县(市)去年财政投入都超过了1000万元;同时,群众集资和社会捐资力度加大,隆回县横板桥镇横斗车村去年通过多种途径,共筹资110万元,修建了6口骨干山塘、1.5公里骨干渠道,村里310亩农田水利条件明显改善。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10.2%。

邵阳市从去年起,还连续5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作奖金,推动“五小”水利建设“遍地开花”。据统计,去年来,全市改造渠道4520公里、泵站612处,整修塘坝2万多座,新建水池(窖)417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