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最小小学开学 全校仅六名学生

2015-03-03 09:43:32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颖]

3月2日,开学第一天,老师和六名学生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3月2日,开学第一天的课间活动内容是跑步,跑道就是学校门口的水泥路。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3月2日,校长张友良在给四年级的三名学生上语文课。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3月2日,两个年级的学生课间休息时凑到一起玩耍交谈。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3月2日,在岛外居住的老师每天都要乘坐轮渡到学校给学生上课。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两个年级、六名学生、五名老师,组成了目前湖南长沙市城区最小的小学——兴马小学。学校位于湘江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上,也是长沙最后的洲岛小学。

2015年初,随着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正式调入长沙市天心区,长沙县南托街道兴马小学换上“长沙市天心区兴马小学”校牌,成为长沙城区小学。据校长张友良介绍,兴马小学建于20世纪50年代,生源以洲岛上的居民子女为主。近年来居民多外出务工,不少学生也陆续转出,造成生源锐减,学校改为两年一次招生。即便如此,学校也已经有四年没有招到学生了。

规模虽小,但课程设置却和其他小学并无二致,学校的五名老师每人都身兼主科副科、行政后勤几种工作。五名老师中有四名来自岛外,每天从江对面坐轮渡到岛上给学生上课。

如今,学校只剩下六名学生,分别在四年级和六年级。学校的未来存留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校长张友良说:“哪怕只有一名学生读书,我们全体老师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