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27岁女子坚守故土传女书

2015-03-02 15:22: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编辑:刘颖]
字体:【

坚守故土传女书

胡欣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通讯员 任泽旺

名片

仅在江永县上江圩镇一带的妇女中传承使用的女书,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唯一的女性文字。该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讲解员胡欣,是全县7名女书传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故事

春节期间,江永县上江圩镇被潇水四面环绕的浦尾村,水流明澈,吊桥依依。村旁的女书生态博物馆游人络绎不绝,一袭当地传统服饰的胡欣满脸笑容地为游客吟唱女歌。

胡欣1988年6月出生在浦尾村。2000年,村里开办女书学习班,12岁的胡欣跟着三姐参加学习。胡欣说:“当时,我只觉得女书很好看。”

2006年,胡欣从永州商贸旅游学校毕业,恰好女书生态博物馆原来的售票员嫌工资低,外出打工去了。经过面试,胡欣成为该馆售票员,月工资480元。

售票员工作相对轻松。工作之余,胡欣主动向馆里的工作人员学习女书。她这才发现,女书不只是能认识、会读女书那么简单,内容丰富,包括女字、女歌、女工、女书习俗等。胡欣开始“恶补”,同事胡艳玉介绍:“每天晚饭后,胡欣开始练习女书书法、学习女工,到晚上11时才休息。几年间,她练习书法的旧报纸都有一个多人高了。”

2009年初,博物馆来了一位重要客人,而讲解员因事外出。情急下,胡欣临时担任讲解,结果,客人对她的讲解非常满意。胡欣回忆:“当时,我不知道接待的是一位重要客人,一点也不紧张,还赠送了一幅‘厚德载物’ 的女书书法作品。”

于是,胡欣很快成为讲解员,月工资也涨到900元。2010年10月,经过县女书管理中心对她“识、写、唱、女工、会本地土话、创作”等综合考评,确认她为“女书传人”。

接下来,胡欣的女书传承之路越走越宽。2010年,她书写3个多月,创作了3万字的女书长卷,参加上海世博会湖南活动周的活动。迄今为止,她的女书作品、女书工艺品被国内外多家收藏机构收藏。

2012年,著名音乐家谭盾来到江永县考察女书,胡欣全程陪同、讲解,即兴演唱女歌。天籁般的声音打动了谭盾,她成为谭盾创作的《女书》交响乐、微电影史诗的女主角。

2012年,胡欣当选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她提出《设立“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议,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2013年,她当选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今年,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与胡欣合编的《女书字典》即将出版,其中的女书字全部由胡欣书写,将成为女书的标准字体。

目前,胡欣的月工资涨到了1500元,除去交社会养老保险等,实发1300元。因为工资不高,工作地点在乡村,单调枯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胡欣却坚持了下来,为了工作,她长年住在离博物馆几百米远的母亲家,虽然丈夫在离她只有14公里的县城工作,但两人难得见面,至今没要孩子。

胡欣还担任博物馆的女书老师,发现几棵传承女书的好苗子,但都外出打工去了。她笑着对记者说:“我刚到博物馆工作的时候,是馆里最年轻的工作人员,现在还是。”

胡欣不是没有离开的机会,随着近年女书热的升温,不少企业和创作室力邀她加盟,许以高薪和股份。但她认为女书的传承离不开发源地,都一一婉拒了。

胡欣笑着说:“作为女书传人,我能做到的只有两个字:坚守。”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