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一路扫“黄” 多车主不知限行

2015-03-02 09:37:3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3月1日,长沙市五一大道,一辆无标车驶过。从当日起,五一大道自橘子洲大桥东至车站中路路段限行黄标 车和无标车,但仍有一些机动车主并不知道。 图/记者华剑

本报记者谭旭燕长沙报道

3月1日起,长沙市开始对黄色环保标志和无环保标志机动车进行限行。限行区域为五一大道橘子洲大桥东至车站中路路段,记者的随机调查数据显示,有近五成受访车主不知道相关路段已开始限行。

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刘劲介绍,接下来三个月,将对违反限行措施的车辆进行现场教育和劝导,三个月后,交警将对该行为进行处罚。根据规划,长沙将在三年内将无标车和黄标车的限行区域覆盖市区的建成区。

各位司机朋友,你知道长沙开始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了吗?你知道限行区域是哪一段吗?

3月1日是长沙市对黄色环保标志和无环保标志机动车(以下简称黄标车或无标车)进行限行的第一天。潇湘晨报记者在五一大道迎宾路口随机采访了多名机动车车主,有近五成机动车车主并不知道,自己所驾乘路段已开始限行黄标车和无标车。

现场路上无明显提醒标志,近半受访车主不知限行

限行前一天(2月28日),长沙市政府发布《关于无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实施交通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明确对于黄标车和无标车的限行时间为3月1日起,限行区域为五一大道自橘子洲大桥东至车站中路路段。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车、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在限行车辆行列。黄标车和无标车违反限行措施,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你知道今天限行吗?”“不知道,不清楚。”3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在五一大道迎宾路口随机采访了牌照为“粤B”的机动车主,女性车主迟疑半晌,很茫然地望着记者,反问道:“没限行吧,哪里限行,没看到路面上有告示或者路牌啊。”

在五一大道长约四公里的限行道路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有明显提醒功能的路牌或者标志,路面上,有不少未张贴环保绿标的机动车在“无阻”行驶。

措施6月起拟对违反限行车辆实施处罚

“三月、四月、五月的这三个月,对于违反限行措施的无标车和黄标车进行现场教育和劝导,三个月之后,交警将根据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要求,对违反限行的行为进行处罚,具体什么处罚措施,由交警部门拿出方案并实施。”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刘劲介绍。

“已经发放了约100万张环保绿标,长沙大概还有不到30万台机动车没有领取环保标志,我估计能够在3月份将剩下的20多万台车环保标志发放完毕。”刘劲说,截至目前长沙市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机动车的环保标志发放工作。仅2014年12月这一个月,长沙市各个站点一共发放了15万张环保标志。刘劲提醒,随着路面开始限行,尚未领取标志的机动车主请赶紧去各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等站点领取环保标志。

计划限行区域将覆盖长沙建成区

在发放100万张环保绿标的同时,长沙全市还发放了3万张黄标,所占比例并不大。

“黄标车实际上是合格车辆,只是因为使用时间久,车辆的污染排放因子大,所以才对黄标车限行。”刘劲说,长沙市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占到全市机动车排污总量的60%以上。长沙市环保局出具的一份资料显示,一辆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约为国Ⅰ排放标准车辆的5倍、国Ⅱ排放标准车辆的7倍、国Ⅲ排放标准车辆的14倍、国Ⅳ排放标准车辆的28倍。因此,加快淘汰黄标车是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途径。

刘劲介绍,下一步,长沙市的无标车和黄标车的限行区域还将进一步扩大,计划在三年之内将限行区域覆盖长沙市区的建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