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初升高下月启动特殊招生 三类考生可特招

2015-03-02 08:0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卫玲] [编辑:张梅]
字体:【

  初升高考试与录取  ■制图/陈琮元

  核心提示

  长沙市7万余初中生将于6月参加中考,3月1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初升高招生方案,除了成绩等级与录取依据有所调整之外,多样化的招生政策,你更需要提前了解。

  开学了,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弄清楚今年的升学政策很重要。

  3月1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17日-18日,全市共有初中毕业生76338人,其中城区35011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4县区市41327人。与去年相比,城区初中毕业生增加4111人。

  多样化招生

  【指标生】

  5月6日-7日填志愿

  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4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城区公办初中和相关子弟学校。每所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的一所。

  指标生人选按以下原则依次择优:比较学业成绩等第;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等第;按顺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第组合;按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第;比较初中三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五次期末考试总成绩。

  5月6日-7日填报指标生志愿,已被确定为对口直升生的学生,不得再填报指标生志愿。

  【对口直升生】

  5月24日录取,不再参加中考

  对口直升生资格包括两类:一类是微机派位到被帮扶学校且在该校就读3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开展对口帮扶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下达公费对口直升生计划,受援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指标数为微机派位且在该校就读3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10%。

  二类是在委托管理学校就读3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3%-5%对口直升托管的省级示范性中学。从2012年开始签协的受援学校毕业生对口直升比例按协议计划执行。

  各校根据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确定拟定名单,于5月2日-4日在校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5月24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发放对口直升生录取名册。已被录取的不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书面考试,不能参与其他高中学校的录取。

  【特长生】

  4月21日起报名,成绩不能有E

  城区各高中学校招收的特长生招生范围包括:

  1、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棋类;

  2、艺术: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

  3、科技:发明创造、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模型。

  各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不超过本校公费招生计划的5%。高中特长生最低录取线不能有E等级。

  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时间为4月21日-5月6日,可自主选择招生学校,并凭获奖证书原件报名。5月15日前,招生学校对特长生进行考核和面试,根据测试成绩确定资格名单并按录取意向排序。7月4日,招生学校根据计划确定特长生预录名单,报市教育局审核。

  ■记者 贺卫玲

  报名时间

  ●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学校统一参加会考报名。

  ●外地回长生、往届生于5月4日-8日到市教育局中招办指定的地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须持本市城区常住户口证明及其他相关材料。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凡在长取得学籍的学生,可就地报名参加中考,同等享受长沙的招生录取政策。在长务工人员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后,要求随父母在长沙城区就读高中的,其父母须在城区持续合法居住1年以上,在征得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于5月4日-8日参加外地回长生报名,统一参加长沙市中考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招生录取。

  ●原长沙县跳马镇、南托街道和暮云街道划归城区后,今年起该区域学生初升高可报名参加城区中考,再统一参加城区高中招生录取。凡未在城区参加初中毕业会考的学生,均不具备在城区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资格。

  高招动态

  湖南3高校启动自主招生

  考核时间“撞车”,高考成绩要求达一本线

  华声在线3月1日讯 我省3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昨日均通过官网公布自主招生方案。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3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均安排在高考后进行,考核的条件、过程也进行了调整。

  三校考核时间“撞车”

  按教育部规定,6月10日-22日,高校将组织自主招生考核,即笔试面试,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所有的录取将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并公示。

  中南大学的考核时间为6月13日、14日,湖南大学为6月14日-17日,湖南师范大学为6月14日。3所高校考核时间“撞车”,这意味着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心仪高校报考。

  3所高校自主招生在线报名均统一在教育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线上报名后,还须向申请高校寄送纸质材料。

  取消学校及校长推荐

  今年,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这3所高校也取消了基地中学专项指标、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推荐等,凡符合学校报名条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都可报名参加。同时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一本线,并手写不超过千字的自我介绍信。

  今年的程序将更透明、严格,因为首次对初选入围的考生,即考生考核资格进行网上公示。考生在经历提交申请材料、高校审核材料、公示初审通过名单、统一高考后,才会进入自主招生的“高校考核”阶段,可登录各校官网查询具体报考条件及要求。■记者 黄京

  提醒

  3所高校自主招生时间与录取

  报名

  公示

  考核

  录取

  选拔

  中南大学

  3月1日- 30日

  4月30日前在中南大学招生在线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示

  6月13日-14日,考核方式为面试

  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计划不超过该校2015年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录取专业按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4个学科分类设定

  湖南大学

  3月5日- 31日

  4月30日在湖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示

  6月12日报到,6月14日-17日考核,考试结果6月22日公示,考核分为初试(笔试)及复试(面试)

  面向全国招生,录取专业为数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机械类(工程力学)、英语(课程)、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共250人

  湖南师范大学

  3月10日- 30日

  4月30日前

  6月14日,测试形式为面试

  面向全省招生,计划约104人,招生专业为该校本科一批文史类和理工类专业(不含艺术类、体育类专业)

  连线

  北京15所高校

  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近日陆续公布全国部分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3月1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北京15所高校已先后公布各自招生方案,招考审核方面更加严格。

  在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中,有77所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招生。目前,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这5所重点高校外,所有参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全部出台招生方案。

  在已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部分高校对考生的申请条件更加明确、细化,或限定获奖情况,或要求学科水平,审核标准上较往年更为严格。

  由于今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都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各高校在考核时间、内容等方面都有所调整,而由于招考恰逢大学期末考试、毕业答辩等重要节点,也给试点高校提出更大挑战。

  ■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