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发现濒危植物黄山木兰

2015-02-27 10:27:02 [来源:株洲网] [责编:张梅]

黄山木兰花儿怒放。 彭绍兴摄

  黄山木兰花儿怒放。 彭绍兴摄

  本报讯(通讯员彭绍兴 彭新平)春节期间,炎陵县林业科技人员在该县湘山公园古塔傍,新发现两株稀有濒危植物黄山木兰。许多返家游子在此驻足观赏、拍照留影。

  这两株黄山木兰胸围约80厘米,高约9米。先叶开放的花朵,好似振翅欲飞的白鸽落在光光的枝头上,给人们带来丝丝春天的气息。

  国内林业部门曾有结论:黄山木兰零星分布于安徽(黄山)、浙江、江西、福建,生长于海拔600至1700米的山坡、沟谷疏林或山顶灌丛中。

  前些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喻勋林教授考察了炎陵县,发现该县大院农场有湖南省唯一分布的野生黄山木兰,这让他感到很意外。

  炎陵县林业科技人员分析,在湘山公园发现的这两株黄山木兰,极有可能是当年湘山公园建设植物标本园时,工作人员将大院农场野生的黄山木兰小苗移栽下来后长成的。

  黄山木兰平常3至4月开花,今年2月中下旬就开放,实属罕见。据介绍,春节前,炎陵县气温偏高,这可能是黄山木兰提前开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