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小学今明开学 开车尽量避开校园周边

2015-02-27 08:10: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2月26日下午,长沙长郡中学校门口,天心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正在对乱停车辆进行抄牌。又到开学季,长沙交警全面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控。

核心提示

长沙市中小学将于2月27日、28日开学报到,3月2日正式上课。同学们在做好开学准备的同时,校长和老师已提前进入状态。从“节日模式”转换到“工作模式”,各校的“醒脑”方法大不相同,不如本报带你一探究竟。

2月27日、28日,长沙市中小学开学报到。开学前,校长、老师会做啥准备?新年有啥新气象?三湘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营。

【天鸿小学】

校长和老师做“苹果实验”

先在玻璃瓶里放一个苹果,接着放几粒桂圆,再加入一些黄豆,最后倒入一些水直到水面与瓶口齐平。第二次实验,同样多的物体,改变放置顺序,先放水、再放黄豆、桂圆,最后放苹果时,瓶子已放不下了……

在2月25日学校行政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的校长孟新一开始就做起了实验。孟校长抛出一个问题,这个实验给你什么启示?老师们各有见解。

负责饮食教育的肖老师说:“吃食物要讲究顺序,要先吃水果,这样可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负责教学的一名老师说:“如果把苹果看成是某学科最主要的知识,桂圆、豆子和水代表次要的知识,那么,在教学中要先教给学生主要的知识,不要让过多的次要知识占据了学生学习的时空。”

“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什么是大的苹果?衡量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孟校长说,用心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孩子做游戏、聊天谈心,去认识、了解每一个孩子;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帮助其获得成长的自信;与家长沟通,形成教育合力等,都是新学期老师要努力做到的事情。

【枫树山大桥小学】

给老师们发微信红包

节后上班第一天,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教师微信群里的开门红包就铺天盖地的满天飞,让老师们的参与度和兴奋感立刻活跃起来,虽然每个红包金额都不大,多的十几元,少的几分钱,但大家抢的不是钱,而是好彩头。

校长邹硕说,正月初七上班头一天,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初六全体行政人员到学校商讨新学期工作时还在发愁,这么早上班大家能接受吗?于是想了这么个法子让老师们欣然工作。

老师开学第一天安排的是《中小学课题研究实施策略》的培训,没有行政说教,只有思考碰撞,这让老师们拎得清今年工作的重心所在。紧接着各教研组安排教材分析,老师们分头撰写教学计划、超周备课。午休后,大家被抢红包惊醒,生物钟彻底调过来了。

【枫树山小学】

培训家长当好孩子的“副驾驶”

寒假期间,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组织了150多名家长参加家校合作论坛活动,主题是:如何当好孩子的“副驾驶”。

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的参与主角是家长。校长唐钧抛出“家长是不是孩子的‘副驾驶’”和“如何当好孩子的‘副驾驶’”问题时,家长们纷纷发言。

有家长说父母的确是孩子的“副驾驶”,要理性地注意引导、提醒、帮助,不要唠叨;有家长认为孩子不需要家长当“副驾驶”,孩子的“违规违章”都得让他自己学会承担责任;有家长觉得孩子呱呱坠地,就在驾驶自己的“宝马”,行驶自己的人生路程,家长要给予孩子的是爱的陪伴,要引导孩子懂得责任的担当……

“我希望新学期家长当孩子的‘副驾助手’,做孩子的‘护驾天使’。 ”唐校长给家长们4个建议:正面做孩子的铁杆“孩粉”;积极做孩子的牢固靠背;乐观做孩子的坚定同盟;勇敢做孩子的指挥高参。■记者 贺卫玲

开学·新规

学校不能公布学生考试成绩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 “学校不公布学生考试、考查成绩,不按成绩给班级和学生排队。建立补考制度,为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提供补考的机会。”长沙市教育局今天发布修订后的《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要求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科学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切实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

《常规》要求,学校制订并完善操作性强的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教师布置作业要科学、适量,关注学生的差异,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形式多样化,提倡设置实践性与探究性的作业,不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坚决杜绝把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严格控制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高中作业分别控制在每天1.5小时和2小时之内。 教师要及时批改作业,倡导面批面改,认真讲评,帮助学生养成自我检查和自我反思的习惯。

考试次数也有严格要求,小学可在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全年级性的考试,初中在期中和期末各组织一次全年级性的考试。

严禁教师从网上直接下载教案使用。 高中学校必须按教育部要求,实行学分制管理。

■记者 贺卫玲

开学·交通

家长送学即停即走,小心抄牌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 又到开学季,长沙市交警支队根据新的交通状况,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同时严罚乱停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学生家长,校园周边的临时停车区,请即停即走莫逗留。

开学第一周

校园周边错峰出行

长沙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赵登介绍,3月2日起,长沙交警勤务工作重心将向校园周边道路倾斜,巡逻民警在每天上下学的高峰时段,重点对校园及其周边道路进行巡逻,及时处置短时间的交通拥堵。

针对各寄宿制学校学生到校、离校时间特点,重点加强周五晚高峰和周日晚高峰护学岗勤务。

预计在开学第一周,接送学生的车流较为集中,城区交通受到学校上下学周期影响较大,呼吁驾驶员尽量避开校园周边易堵路段,或避开接送学高峰出行。

不听劝离

接送学车辆要挨罚

26日下午2点,长郡中学校门口,天心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正在对乱停车辆进行抄牌。

“确实是接送学生的车辆,可以即停即走。如果长时间停留,驾驶员在车上的,将进行劝离,不听劝说的肯定依法处罚。”民警说,对于家长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的,按即停即走的原则处理。交警部门已协调教育部门、街道,在校园周边设立部分规范的临时停车区(位),让家长方便接送又不影响道路通行。

■记者 黄娟 于振宇

开学·督查

严查大班额和安全隐患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 根据2014学年度校历安排,本学期于2月27日、28日报到,3月2日上课。长沙市教育局将在2月27日-3月4日开展2015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督查。

督查内容包括:开学基本情况、安全卫生、教学常规、规范办学等。重点了解学生异动情况,做好防流控辍工作;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情况;检查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情况。

安全卫生方面,查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安全教育、安全台账、门卫工作制度、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及饮食卫生安全情况;校园周边环境及校车情况;疾病预防措施落实情况;校园环境卫生情况、校内商店安全管理情况。

■记者 贺卫玲

开学·实事

今年长沙教育十大实事项目公布

改扩建10所城区中小学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 2015年长沙市教育局将有哪些“大动作”?今天该局发布十大实事项目。

包括:全面建成省教育强区县(市)、加快直属学校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继续实施教育英才工程、弱势群体入学保障、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等。

【重点工程建设方面】

包括续建长沙职院新校区;完成续建长沙教育学院培训综合楼和提质改造学院师生食堂及校园;新建周南中学综合馆、田径场看台及附属设施;完成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提质改造;续建长沙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及素质教育基地;完成续建市11中学综合楼、改造学生宿舍及整治周边环境;完成市20中提质改造。

【改善办学条件方面】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城区中小学校10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5所,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3000套;岳麓区试点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

【探索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方面】

芙蓉区、长沙县试点运用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发展性评价测评工具开展试测;组织对2015届初中毕业生开展第一轮综合评价。

■记者 贺卫玲

开学·校历

长沙市中小学2015校历公布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 长沙市教育局今天发布普通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2015学年度校历。

第一学期2015年8月31日上课,2016年1月23日结束,全学期共21周。寒假从2016年1月24日开始,2016年2月20日结束。

第二学期2016年2月22日上课,2016年7月9日结束,全学期共20周。暑假从2016年7月10日开始,2016年8月27日结束。

■记者 贺卫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