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理工男是个“艺术控”

2015-02-18 10:19: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云荻]
字体:【

黄成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阳金雨

名片

姓名:黄成;籍贯:湖南浏阳;毕业院校:湖南城市学院;学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年龄:85后;身高:170cm;月收入:保密;标签:浏阳创艺科技总经理,一个坚持以艺术创意焰火的人。在朋友眼中,他既有理工男的理智,又有文科男的情怀。

故事

提到理工男你会想到哪些词?芯片,编程,数学,公式,憨厚木讷,不解风情……上面那些理工男头上的“标签”,放在黄成身上就不成立了。

第一次见到黄成,只见他身着黑色风衣、蓝色的休闲牛仔裤,白框眼镜,堆着一脸笑容迎上来,彼此的话匣子瞬间打开。

原来“理工男”,只是黄成的专业背景。在大学,他着迷于电脑程序和电子设备,拼命学习。大学毕业后,经朋友介绍,他从事焰火燃放设计策划,至今。

“烟花燃放是一门艺术,绝对是,必须的”,交流中,黄成一再强调。在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焰火晚会现场,黄成与他的80、90团队,曾为全球政要献上了一场电光魅影的花火盛宴;而马上来临的大年三十、羊年元宵,“这群坚持艺术创意焰火的年轻人”,还将在长沙橘子洲头、内蒙古包头、额克托旗等地,为欢乐的人们播撒吉祥之花。

“正是创艺的高科技手段,令烟花的燃放更艺术了”,黄成向记者介绍公司的音乐焰火燃放控制系统。以往放烟花,是通过人用打火机或者点火香点火,有了这个系统,改成了电子点火。以往放烟花,要有组合效果很难,如今,不同点位的烟花(通常相隔几米到几十米不等),可以由系统控制,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依次自动点火。不仅如此,焰火绽放的姿态也在变化:以前只能在地面摆出一些造型,如今利用威亚或舞台桁架等可以打出各种创意造型。烟花燃放更安全、更震撼、更惊艳了。这里面就有黄成的一份努力。

“你知道微焰火燃放吗?”他又抛出一个新鲜话题。这是眼下黄成正在研究推广的新型设备。这两年,基于政府大型庆典活动举办的焰火晚会在减少,但老百姓对烟花的需求还在。为了让人们欣赏到更具艺术性的焰火,黄成开发了微焰火燃放设备——让大型焰火小型化,让传统燃放艺术化。2月8日,浏阳烟花行业十佳焰火燃放设计师表彰。黄成凭借这项专利与公司一位85后美女王迪芬,共获此殊荣。一家公司两位“十佳焰火燃放设计师”,这在浏阳是首例。

黄成说,“得到这个奖,是对我追求烟花艺术的肯定”。他讨厌跟客户或者朋友交谈时被形容成“放鞭炮”的,他不认同人们简单地把烟花当成商品售卖的方式。“过去,放烟花是比谁大、谁响;如今,烟花燃放必须有详尽的主题策划,然后根据画面选产品、配音乐,以优美画面给人以艺术享受。”

这种“艺术控”情怀,也被黄成延续到了生活中。

2013年结婚时,黄成为妻子放了一场创意焰火,每个细节都是自己设计的!焰火过后,他更是当场吟了一首席慕蓉的诗:《一棵开花的树》。黄成回忆:“老婆感动得梨花带雨”。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