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加班7天最少可拿1086元工资 除夕没有3倍工资

2015-02-10 08:20: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王斌

“今年除夕加班没3倍工资?!”“呵呵,给我10倍工资我也要回家陪父母。”……昨日,一条关于“今年除夕加班只能算2倍工资”的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转发和议论。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证实,除夕并非法定假日,而是调休假日,如果市民在除夕当天加班而单位不能安排补休,只能拿200%的工资。

劳动者对加班司空见惯,现实生活中引发的争议也从未断过。记者从长沙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获悉,在该院每年立案受理的1100余起仲裁案件中,近七成涉及加班。对于加班,你了解多少?劳动者拒绝加班,单位有权扣发工资吗?主动延时工作算加班吗?加班费以什么基数为核算标准……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办法几经修订 这三年除夕加班待遇各不同

“本以为除夕加班虽然痛苦,但总算有点物质补偿,没想到梦想中的3倍工资突然变成2倍,真有种被降了工资的痛苦!”昨日,在天心区某写字楼上班的李芳告诉记者,她老家在黑龙江,因为想在长沙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到现在还没买回家的票。“就是想着既然不能回家,干脆加班多挣点钱吧,谁知希望破灭,我还是去抢票回家好了。”李芳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今年春节放假安排为:2月18日至24日(即除夕到正月初六)放假或调休,共7天,2月15日(星期日)、2月28日(星期六)上班。而加班费的支付,须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

据悉,该办法几经修订,因此除夕加班待遇也几次变化。在2007年12月的那次修订中,除夕被纳入春节法定假期。因此,在2008年至2013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而从2014年春节开始,法定假期又变回了以前的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日期为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也不是调休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只需支付正常工资。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工资。

“今年情况和去年不同,除夕被纳入春节调休假日。根据规定,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公司把除夕与正月初七作息时间对调,就不违反法律规定,也不必支付加班费。

最低工资上调 春节加班7天最少可拿1086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是法定节假日,加班应发300%的工资,且不得以调休等代替;除夕、初四至初六等四天是公休日调休,可安排补休,不能补休的,应发200%的工资。

据介绍,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在日工资基础上除以8。长沙市主城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已于2015年1月1日起提高到1390元。因此,劳动者若在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加班,最低加班工资为:日工资(1390元÷21.75天)×3×3天=575元;若春节7天均加班且不补休,加班费=3倍日工资×3天+2倍日工资×4天,加班工资至少有1086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劳动者应注意保留加班的证据或者相关证据,如考勤表复印件、加盖公章的加班安排表、加班工作记录、加班时处理进货出货的记录等。如果单位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有权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者提起劳动仲裁。如对仲裁结果不满意,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加班谁说了算 1100个仲裁案件近七成涉加班

2013年6月,会计师陈某进入长沙某公司工作,每月提交财务报表之前的几日任务格外繁重,陈某下班后经常主动加班。同年10月,为迎接董事会检查,财务部领导口头安排陈某整理、编制财务报表,并说如果他不来上班,公司将以其缺勤为由扣发工资。此后几天,陈某忙得晕头转向。2014年11月,陈某与公司的合同到期但未续签,陈某要求单位支付工作期间的加班工资。公司认为陈某延时工作未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不算加班。为此,陈某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了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昨日,长沙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何志敏告诉记者,在该院每年立案受理的1100余起仲裁案件中,近七成涉及加班。

“根据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公休假日及法定的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继续工作,算是加班。”何志敏介绍,加班的前提是协商,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根据《劳动法》第41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人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人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部门释疑

1.劳动者拒绝加班,单位有权扣发工资吗?

市人社局:加班需要协商,不加班可以不发加班工资,但不能倒扣正常工资。如果你是妊娠期女员工、怀孕7个月以上女员工或者你在哺乳期(哺乳未满一周岁的婴儿期间),单位不能安排你加班。但在特殊情况下,如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下的加班,劳动者是不能拒绝的。

2.劳动者主动延时工作算加班吗?

市人社局:如果劳动者自愿延时工作,既非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或者事后的追认,那就不算加班,单位无须支付加班工资给劳动者;但如果有证据证明确属单位的安排,那就另当别论了。也就是说,劳动者主动延时工作,必须有证据证明,确实属于单位安排了过多的工作任务,使劳动者不得不在法定工作时间以外继续工作,才属于加班。

3.加班费以什么基数为核算基准?支付标准是什么?

市人社局:加班费的核算基准是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根据劳动法第44条,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报酬。

网友留言

@鱼忘了在水里: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却只有3天假,除夕作为春节中重要的团圆夜,却不是法定假期,这是闹哪样呀?

@雨敬JING: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一直过节过的不就是大年三十么?春晚不也是三十晚上播到初一凌晨么?为什么大年三十不算法定节假日呢?!

@衣青尘:很多年轻人大年三十才放假,贴春联、大扫除、准备年货等一大堆事情都只能由父母张罗。有些路途远的甚至晚上才到家,年夜饭都没法帮父母做,电视广告里也总是年迈的父母做好饭苦等孩子回家,为什么不能早放假几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