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能源汽车上万辆 今年将建5个小车快速充电站

2015-02-09 08:2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曾力力 彭燕飞] [编辑:张梅]
字体:【

  电动汽车充电站。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你会考虑买新能源汽车么?长沙一些市民试水尝鲜购买新能源汽车,但背后配套设施滞后、加气难、价格高等问题让他们进退两难。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的定价普遍要比同级别传统车型高出三成左右,不少市民认为,即使加上现有的优惠补贴,仍让人难以接受。

  2月1日,长沙高新区9辆18路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岗”。目前,长沙公交线路上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已突破百辆。

  长沙市自2009年获批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以来,目前拥有使用新能源的出租车、公交车和私家车上万台,但背后配套设施滞后、加气难、价格高等问题频遭消费者“差评”。为配合长沙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长沙将在2015年新建5个小车快速充电站。

  【投诉】 给车加气要排长队

  家住长沙麓谷的李建军在2012年就买了一辆油气混合动力的汽车,起初一直烧液化石油气。“烧气是为了省钱,但加气太麻烦,开个长途总让人提心吊胆。”一次李建军开车送亲戚回娄底,打算回程时加气,转了快1个小时也没找到加气站,最后只得加了汽油。“还好当时买了混合动力的,路上没气了,还可以加油应急。”

  对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公交车和私家车的车主来说,加气麻烦是他们最大的苦恼。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说,为了赶在交班前加气,他每天下午4点就不拉活儿了,得去加气站排队。“如果在树木岭加气站、洪山桥加气站这些地方加气,少则半小时多则1小时。有时候还没气了,白白浪费那么长时间。”

  长沙现有加气站27家,其中大部分位于河东和二环线附近。陈师傅认为,加气站分布不均匀、规模小是导致长沙加气难的主要原因。他希望能适当给城区内规划增加几个加气站,方便车辆在城内加气。

  【尴尬】 自建充电桩也不易

  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等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是关键一环。目前,长沙投入使用的充电站并不多,配套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

  家住长沙世纪美景小区的王女士最近新购了一台时髦的新能源汽车。外观小巧灵动、车厢安静舒适,令她爱不释手。不过,买回这台电动汽车没几天,王女士就开始为充电问题发愁了:“每次要去汽车东站充电站充电,来回一趟不容易。”王女士现在在四方坪的4S店里“蹭电”,但4S店里也只有1个快充桩可以使用。“经常得排1个多小时队,充满电也需要6小时,只能在一旁干着急。”王女士无奈地说。

  国家电网长沙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在汽车东站、汽车西站、大托充电站建成了3座电动大巴、电动汽车充电站和东方红公交首末站、望城汽车站等9个公交充电站。为配合长沙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长沙将在2015年新建5个小车快速充电站。

  购买电动汽车的私家车主可以申请在小区自建充电桩,但程序较为复杂。车主需在购车时与车企协商,让其提供充电桩。在与物业部门沟通获得同意后,向电力部门申请安装,并由消防部门就充电桩安装进行消防安全评估。

  【调查】新能源汽车价格高充电难

  “你会考虑买新能源汽车吗?”记者在4S店内对一些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消费者的答案大同小异:“目前不考虑,性价比不高,充电也太麻烦了。”

  据悉,部分4S店未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主打产品,原因就是“价格偏高”,消费者不买账。“即使加上现有的优惠补贴,价格仍让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

  ■记者 王茜 曾力力 通讯员 彭燕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