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长怀段通车 美女回程缩短6小时

2015-02-05 10:04:16 [来源:红网] [责编:张梅]

1

2

 每一年的春运,几同一场大戏。

这场大戏有同也有不同。春运首日,新开通的高铁,让一些乘客的回家之旅变得便捷,但不变的是回家的期待。不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车站,为了一名发病的幼儿,20多分钟内完成了转运。

这场迁徙之旅,本就是爱心与渴望等情感的寄托。

回家过年与平常的旅程并不相同,地理上的线路一直都在,但真正的线路却是从人们手握着的一张张车票开始的。不过,今年的回家之路,对湖南湘西地区的人们来说,似乎有了新的变化。

沪昆高铁长怀段的通车,大大缩短了长沙与湘西各县市的地理时间,这让这些心切家的人,有了更深的感触。

回家的期待

好好陪陪年迈的父母

2 月4日,农历腊月十六,上午8点50分,离G6451的开车时间还有20分钟。A20和A21检票口处已经松松散散地排了两条长长的队伍。五分钟左右以 后,站内的广播里开始播报,“前往新晃西的G6451已经开始检票了,请乘坐G6451的乘客从A20、A21检票口进站上车。”

50岁的邱先生和妻子紧靠着,坐在车窗旁。行李架上、座椅前方堆放着他们回家的行李。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通往老家怀化的高铁,“看电视说,这个车只要一个半小时。”

邱先生和妻子在长沙打工已有四年。邱先生还记得,去年春节回家是腊月二十七。“从长沙到我们家怀化黔城的汽车一天只有两趟,上午9点一班,中午1点一班。我们坐上午9点那趟,因为车少,汽车票也不好买。”

乘高铁回家,邱先生夫妇是算过了的,如果像往常一样坐汽车,每人需要130多块钱,坐高铁,每人也只需要多花20块钱。在邱先生看来,多花的这40块钱一点也不冤,“女人家坐汽车晕车,坐高铁就没事。”

家里最让邱先生放心不下的是两位年迈的父母,“都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正因为如此,本在广东务工的邱先生夫妇俩四年前选择回到湖南,以方便照顾年迈的双亲。如今,开往家乡的高铁开通了,回家变得更加便捷。

“2015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新房子搞起来。”去年4月,邱先生在老家乡政府旁看好了一套房子,当时付了几万块钱定金,想着这次春节回家把钱付清了,抽时间把装修做了,一家人可以热热闹闹住进新房,让年迈的父母享享福。

来年的期望

顺利通过艺术类考试

肖匀佳,怀化新晃人。一身稚气的学生装扮,是个18岁还没满的高三艺术生。

“我报考了云南艺术学院,2月2号参加完校考,这次是收拾行李,回家过年。”肖匀佳的专业是民族舞,从初中二年级开始,被老师看中推荐学舞蹈。

为 了能考上一个理想的艺术院校,肖匀佳于2014年9月和其他的艺术类同学来到长沙,进行为期半年的艺术培训。在长沙半年的艺术培训是肖匀佳第一次这么长时 间远离父母,尽管在培训学校与同学老师相处和睦,但想家的念头也会偶尔浮上心来。“高铁开通后,我都坐过好几次回家了。”肖匀佳说。

肖匀佳还记得去年9月一行人包车前往长沙参加艺术培训课程的情形。“因为坐车不方便,行李又多,我和我们学校的其他几个同学一起包了车。为了赶早,我们那天8点多就出发了,可是直到下午4点多才到长沙。”

因为家在湖南,肖匀佳的父母更希望她能报考武汉音乐学院。父母想着如果在武汉上大学,那么以后回家就会方便。

“等到武汉音乐学院校考时,我也打算参加,考上了再说。”肖匀佳说。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把爱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