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紧扣”实“字做文章

2015-01-31 09:27: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冒蕞] [编辑:杨帆]
字体:【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1月26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在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语气坚定。

纵观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2015年的政协工作将紧扣“实”字履行职能,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紧扣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意愿,务求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冒蕞

围绕改革发展难点调研,注重彰显政协价值

【报告摘要】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发挥政协优势,开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格局、打造湖南经济升级版”和“我省耕地污染修复治理”两项重点调研。并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由各专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背景链接】

去年,省政协围绕“大力发展临港和临空产业,构建湖南开放经济新高地”开展重点调研,为提高我省临港和临空产业发展水平提供了决策参考。围绕推进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对接合作,推动了一些重大项目在湖南落地。还就构建城镇化产业支撑体系、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

【委员声音】

李序蒙、罗劲松委员:建议省政协今年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湖南建诤言,比如为改革我省行政审批制度,优化政府投资环境问题鼓与呼。同时,紧密结合新常态下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举措献良策,比如把握住“盘活城市住房存量”这样的经济转型期的问题,以及“住宅产业化”、“养老产业”这样的新经济增长极,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优势,开展系统性、常态性的课题研究。

全年开展20次双周协商会,推进协商民主进步

【报告摘要】

以双周协商会为重要平台搞好政治协商。按照省委批准的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开展20次协商活动;专题协商方面,就事关全省大局,需要多部门、多行业协调联动的重大事项,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省政协常委、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开展协商。

【背景链接】

去年,省政协根据三项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转化召开专题协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会议,并对落实协商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强化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组织提办双方就推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等重点提案开展协商督办,推动转化落实。关于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的问题,首次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委员声音】

陈建民委员:双周协商探索了一条政协工作的新途径。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双周协商形式,在及时性、有效性、规范性上下功夫,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协商的议题要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协商结果要推动民生改善;协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重视提升协商的公开透明程度。

新增4个民主监督小组,增强民主监督力度

【报告摘要】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在现有4个民主监督小组的基础上,协商新增4个民主监督小组;对省政协2013、2014年度建议案的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对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等问题开展视察监督。

【背景链接】

2014年,省政协遴选24名熟悉相关领域工作、履职能力较强的省政协委员,组成4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协商派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了各小组的工作汇报。主席会议成员还对派驻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

【委员声音】

周伟华委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通过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形式,改变过去由部门聘请的办法,敢说“不”字,有利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造福百姓。

罗会钧委员: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在全国各省市政协中走在前列,建议选拔有监督经验的委员进一步充实监督队伍力量,建立健全向重要部门派出监督小组的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界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界别作用

【报告摘要】

要发挥界别优势,把委员主体作用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和完善以委员为主体,以专委会为主要依托,以界别座谈为主要形式,以界别集体提案为主要履职方式,以界别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界别工作机制,能够更好地把委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从而提高委员履职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背景链接】

去年,省政协就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发挥宗教团体积极作用、发挥港澳委员双重作用等问题,组织界别委员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商,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关于加强农家书屋管理与利用的协商,省政府高度重视,拟出台文件加强相关工作。

【委员声音】

罗可大委员: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近年来省政协对界别作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强,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和规律的把握不断走向深入。建议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发挥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推进界别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