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

2015-01-31 09:2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文韬] [编辑:杨帆]
字体:【

(资料图片)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来山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成为贯穿整个报告的一条主线。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刘文韬

加强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

【去年亮点】

全年共制定、修改和废止法规13件,审查批准长沙市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3件,对2件法规进行了初步审议,对6件国家法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今年要点】

更加注重发挥主导作用,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结合。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进一步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有序参与。

【代表解读】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吴秋菊

当前,一些法律法规制定和修改由主管部门动议和起草,容易形成“部门利益法律化”的状况,严重损害法律的公信力和权威。

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首先应加强人大对立法决策的主导。在立法项目论证阶段就要对各方提出的立法项目进行通盘考虑,形成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确保立法资源用在刀刃上。其次应加强人大对法律案起草工作的主导。涉及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律草案,可以由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对专业性较强、利益关系调整比较复杂的法律法规草案,也可以委托第三方起草。此外,应坚持“开门立法”,把听取人民意见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

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去年亮点】

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开展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省发改、经信、环保、交通运输等11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首次向社会公开大气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区域及企业名单。

【今年要点】

对去年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务求使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我省湘、资、沅、澧及洞庭湖等饮用水源地的水质情况,督促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

【代表解读】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罗述勇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2013年听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又开展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继续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监督重点,还加了一个水污染防治,这都是与老百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这充分说明,省人大常委会是把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作为人大履职方向的。

我认为,人大监督工作还可以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力。比如监督政府怎么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让收入跑赢GDP;怎么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怎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一句话,要通过人大监督工作,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钱袋子”将越来越透明

【去年亮点】

听取和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省审计厅及21个整改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报告了整改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发现的19条案件线索全部移送公安、检察、纪检及相关主管部门。

【今年要点】

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贯彻新修订的预算法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将省人民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范围。

【代表解读】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朱新民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新预算法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好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5年,省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工委将组织新预算法专题培训,培训对象是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以提高人大监督能力和水平。

今年,我省将从深度、广度、纵度全面推进预算公开。目前,4部预算中,就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得比较弱一点,今年省人大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抓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工作。相关的立法调研工作也将展开。我们相信,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在人大监督下,政府“钱袋子”将越来越透明。

规范代表述职评议制度

【去年亮点】

常委会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代表应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有关单位对代表反映问题的办理结果应通过平台予以公布。协调省人民政府对51个贫困县市区下拨专项补助资金,有力推动了全省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

【今年要点】

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公开,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继续深入开展“双联”工作,全面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规范和推进代表述职工作。明确述职方式,完善考评机制,提升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代表解读】

省人大代表、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向洪振

近年来,随着监督法的实施,人大公开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很多地方对法律规定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缺乏相应的机制。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规范和推进代表述职工作,此举有利于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通过代表述职和选民评议,对代表进行监督,能使代表进一步认清他们与选民间是产生与被产生、选举与被选举、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促使代表注重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竭诚为选民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