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调整中考中招政策 优化学校布局扩充优质学位

2015-01-30 08:2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从1月29日召开的长沙市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长沙市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0%,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0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0所,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3000套。

华声在线1月29日讯 今日,长沙市召开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从今年开始,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入第二个五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今年长沙市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0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0所,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3000套。

【深化教育改革】

调整中考中招政策,完善综合评价

今年长沙市将稳妥推进中考中招政策调整,建立正确的评价导向,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语文口语交际”、“英语人机对话”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同时新增“运动与健康”维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还将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2015届初中毕业生进行首轮综合评价,形成第一份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发展性评价报告书。

考试内容调整包括:从2015年开始,调整中考学科分值。1、增加提前科目分值,总分由150分增加到160分,生物、地理分值不变,体育由原来的50分增加到60分;2、增加语文分值,由原来的120分,增加到150分,语文口语交际考查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中学习能力评定的依据之一;3、英语总分不变,听力考试20分不变,其中增加英语口语考试20分。英语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探索英语口语考试社会化,一年多考,将最好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中考录取方式调整方案正在制定中,将于近期公布。

【扩充优质学位】

增加普惠幼儿园,优化学校布局

今年开始,长沙市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的覆盖面,加大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构建保教质量评估体系,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优化学校布局,均衡学校办学条件,有效减少择校率、缓解各学段大班额。推进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引导和鼓励普通高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满足不同潜能学生发展需求,在特色建设积淀凝练基础上建设一批区域教育特色学校。

最近几年,长沙通过名校“对口支援”、“委托管理”和“捆绑发展”三种模式,使得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扩充,今后,还将通过引进外来的公办和民办优质教育资源,来充实长沙优质学校。2015年,望城区的长郡月亮岛实验学校、开福区的周南附属学校都会建成开学,这两所学校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

扩充优质高中方面,两三年之内,长郡滨江中学、雅礼洋湖中学将开学,麓山、南雅等学校也将在梅溪湖片区领办高中,芙蓉区境内的“湖南劳动人事学校”校区,也会改建成一所全新的高中。■记者 贺卫玲

回顾

去年9.57万外来务工

随迁子女免费入学

2014年,长沙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3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515所,公办与普惠民办园达幼儿园总数的56.8%;新、改扩建雨花区新华都中学等城区中小学15所,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质改造137所,建设合格学校79所,添置农村寄宿学校床位2424个;城区新增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等4所优质中学,依托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捆绑发展、对口支援、委托管理、多校推一等模式,推进了湘江新区、15个中心城镇及新建校、薄弱校集团办学,更多百姓可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获评省教育创新特色项目。

投入8.5亿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职学生免费入学与资助,妥善安排9.57万名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并享受一费制免费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