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现“3D”斑马线 远看像“路墩子”

2015-01-29 09:12:4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1月28日,星沙开元西路筑梦园小区附近的3D斑马线。图/记者杨旭

沈阳街头的“小脚丫”斑马线。

南非街头的斑马线。

巴西街头的条形码斑马线。资料图片

开车在路上,突然,前方出现一个“突出地面”的超宽减速带,你是不是会不由自主地踩刹车减速?

不过,当开到“减速带”前,你会发现自己被骗了——那不是减速带,而是一条立体斑马线。近日,长沙县交警大队就在开元西路设置了3条有3D立体效果的斑马线,这些斑马线不再是单调的白色,而是由白、红、黄三色组成,远远看去如同一根柱子。交警表示,这几个路口机动车道扩宽,且无其他行人过路通道,希望设置更醒目的斑马线以方便行人安全地过马路。

本报记者李柔实习生戴旻昱长沙报道

家住星沙开元西路筑梦园小区的小周近日发现,自家门前的斑马线“有点不一样了”:“不再是单调的白色,而是被刷上了红色和黄色,像一根黄白红三色柱状体,远看上去有3D立体效果,要是开车看到估计会吓一跳。”

1月28日,记者从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交警部门以开元西路路段为试点,分别在开元西路时中路口、西霞路口、物贸路口设置了3条立体斑马线。“因为这些路口既没有天桥,也没有地下通道,而且机动车道扩宽,所以希望以更醒目的斑马线提醒司机注意减速。”交警部门介绍,立体斑马线目前只在开元西路试点,具体实施效果还在观测中。

现场三色斑马线远看像“路墩子”

小周家住离开元西路时中路口不远的筑梦园小区。这几天,小周下楼到对面马路打车时发现,家门口的斑马线变了个模样。

“首先是颜色增加了。”小周发现,以前斑马线是单调的白色,现在变成了多彩的黄白红三色。同时,斑马线的宽度也扩大了。颜色加上宽度的调整,使得路面上的斑马线变得立体起来。

28日下午,记者赶到筑梦园小区前的时中路口。当记者驾车行驶至离斑马线约30米处时,就注意到了地上的斑马线,远远看去,像一排突出地面的路墩子,不由得踩刹车减速。当记者下车实地探访后,发现立体斑马线是在原有白色斑马线的基础上,在一侧涂上了醒目的红色,而在白色斑马线的另一头,则用黄色涂成了矩形。

随后,记者在路边观察了20分钟,发现大部分车辆都在驶近斑马线前就提前减速,而行人也都按交通规则走斑马线横过路口。

计划试点3处,通过视觉刺激加强警示

28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县交警大队设施科了解到,目

前交警部门只是在开元西路3个路口进行立体斑马线试点,“具体实施的效果如何,还在观测中”。

“这三个路口没有天桥,也没有地下通道,加上现在开元西路修整,机动车车道扩宽,行人非常不好过马路。”长沙县交警大队设施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方便行人过街,交警部门配合长沙县公路局在路面上设置了这些斑马线,希望能给过路的行人以及司机在视觉上的刺激,从而加强对车辆行人的交通警示性。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在开元西路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元西路路段正在修整改造,“是一条新的路”。“如果要在别的路段实行,需要铲掉原有的斑马线再重建立体斑马线,工作量大,且成本不划算。”

“在设定时,交警部门还参考借鉴了很多城市的经验。”长沙县交警大队设施科工作人员说,之所以选择红黄色,是因为这两种颜色比较有视觉冲击性,能加强警示。记者了解到,这些颜色均由“新型涂料”绘制而成,成本相对于普通的白色斑马线较高。

[延伸阅读]

创意斑马线

日常生活中,斑马线大多是单调的白线条,刻板而没有设计感。其实,在世界各地,斑马线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在满足交通需要和提供人们完善的日常基础设施的前提下,这样创意十足的斑马线也为生活增色不少。

条形码斑马线

在巴西,有一条通向购物超市的斑马线被设计成条形码形状,一看就让人有了“血拼”的欲望。

最符合斑马线名称的斑马线

在南非,这是关于旅游的斑马线,你能看出这斑马线是什么意思么?这错综的斑马线是南非斑马身上的条纹,彻底符合“斑马”线。

在我国,哈尔滨有彩色音乐斑马线,杭州有爱心斑马线,西安有一条秦腔脸谱斑马线,秦腔脸谱和皮影是陕西戏剧艺术的代表,将戏剧符号印在斑马线上,给马路增添了新意。

[声音]

立体斑马线更醒目还是易分神

3D立体斑马线并非长沙县原创。2009年,广州番禺桥关边路与大北路交叉处就设置了一条立体斑马线,这条斑马线使用白、蓝、黄三种颜色,看起来有立体效果。涂料还添加了玻璃粉,即便晚上也能清楚看见。

此外,在江苏常州、浙江台州等地,均设置有类似的立体斑马线。从高处或是远处看,立体斑马线变成突出地面的视觉三维减速带,从而给远处驶来的司机一种错觉,达到让司机减速慢行的效果。不过,对于立体斑马线,市民的态度有赞有弹:有的认为立体醒目,能提示司机减速慢行;有的则认为像路上的阻碍物,看到后“容易分神”,引发视觉疲劳。

点赞:更醒目,提高安全系数

记者在开元西路路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对3D斑马线持赞同的态度。

“我觉得立体斑马线蛮好啊,更醒目啊。”私家车主李先生说,自己平时开车多,现在地上画了这种醒目的斑马线,“开车在几十米以外就看得到,我就会减速啊。”

“这么醒目的标志,司机看到一般老早就减速了,我们过街也方便。”市民小周认为,虽然礼让斑马线是对司机的基本要求,但是实际生活中,很多司机看到斑马线并不会减速,很多事故因此发生。立体斑马线的设置,则让司机“被迫”在斑马线前慢下来,提高了行人过街的安全系数。

吐槽:晚上太刺眼,容易走神

杨师傅是长沙津红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司机。杨师傅说,自己是晚班司机,有时候送客也会经过物贸路口。在他看来,立体斑马线因为有红、黄颜色,晚上在路灯、车灯、红绿灯等多种光源的照射下,会比较刺眼,不利于安全行车。

杨师傅说,物贸路口是一个丁字形路口,且毗邻中南物流园,来往的货车、私家车较多。在该丁字路口中央,设立了一个三面朝向的红绿灯。到了晚上,路灯灯光、红绿灯再加上车灯投射在立体斑马线上,“实在有点晃眼”。记者了解到,立体斑马线的涂料是由塑料和玻璃钢珠组成的三色复合材料,其中玻璃钢珠能起到反光作用,以达到强化视觉刺激的目的。

此外,私家车主黄小姐也认为,因为立体斑马线的“特别”,自己开车经过时光顾着看斑马线去了,“容易走神,反而影响了驾驶”。记者李柔实习生戴旻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