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湖南危仓老库改造落到实处

2015-01-28 09:18:33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周聪颖] [编辑:刘颖]
字体:【

本网长沙1月27日讯 “国家仓储设施建设的意见、危仓老库改造的措施在湖南得到了扎扎实实的落实。”1月26日-27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来湖南调研,先后前往军粮集团永安粮库、湖南粮食集团靖港粮库等基层粮库,了解湖南危仓老库改造情况。经过实地考察,他对于湖南相关工作表示赞赏。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陪同调研。

自2013年,湖南被确定为第一批中央财政补助地方粮库维修改造重点支持省份以来,湖南省粮食局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按照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相关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至2014年12月底,全省仓库维修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专项工程的实施,改变了粮库面貌,为粮食科学、安全储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粮食集团负责人介绍,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集团对旗下的各收储库点仓房进行了维修改造、功能提升与改扩建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底,湖南粮食集团共完成一般维修仓容62.32万吨,大修改造仓容41.42吨,功能提升仓容51.71万吨,完工率都是100%。开工建设仓容37.38吨,开工率90.2%,竣工仓容20.78万吨,竣工率50.2%。按计划,新建仓房将在2015年7月夏粮收购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完成后,新增有效仓容81万吨,总仓容达到172吨。

同时,湖南粮食集团还完善了粮食收储系统,大大提高收储物流效率。粮食收储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大大提升。在金霞粮食物流园、丁家岭粮食储备库等各大园区内,粮仓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覆盖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0MW,年发电量961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3460吨,减排二氧化碳8624吨。

而在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日烘干稻谷260吨的烘干设备前,任正晓听说公司烘干设备在满足自身生产需要的同时还以成本价服务当地农民时高兴地说,这对于提高粮食质量和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民营企业能这样做值得提倡。

截至2014年12月底,湖南全省共完成一般维修仓容191.5万吨,完成计划的103.5%;完成大修仓容277万吨,完成计划的102.6%;完成功能性提升仓容239.7万吨,完成计划的115.8%;完成新建仓容51.9万吨,完成计划总数的41.2%,并将于2015年新粮上市前完成。通过维修改造及扩建工作,全省将恢复和新增有效仓容291万吨。

“我们一路看过来,感到很高兴。危仓老库的改造在湖南取得了实效。”任正晓说。湖南危仓老库绝大多数都已服役几十年,需要修缮和提升功能。通过危老库的改造,新修的粮库已经投入到新粮收购,全省没有发生农民卖粮难的情况,粮食也保存得非常好。而且,湖南在粮食收购为农民服务方面也想了很多办法,农民很满意。他表示,相信湖南粮食在生产和仓储方面会越做越好,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