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80后成离婚主力 最快闪离领证隔天闹掰

2015-01-27 10:42:00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谢鹏 吕俊杰] [编辑:刘颖]
字体:【
1月26日,记者从株洲市民政局获悉,与2013年相比,2014年株洲市各市、县、区结婚人数与离婚人数整体上涨,2014年1-12月份株洲市结婚总数是34841对,离婚是8029对,补领是6255张(包括补领结婚证和离婚证),开具婚姻证明数31017张。

本报记者谢鹏通讯员吕俊杰株洲报道

结婚挑日子

“520”和“214”最受青睐

在一年中所有的日子里,株洲市民最喜欢在哪个日期结婚呢?据各区民政局的数据显示,5月20日和2月14日是最受市民青睐的结婚日期。“我们的总数据显示,在元旦、五一、“520”、“214”和七夕这几个特殊的日子里,当天登记结婚的人数成倍增长。”以石峰区民政局为例,仅去年5月20一天,就有15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而荷塘区的领证高峰期出现在2月14日,“那天我们荷塘区民政局一共为90多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2014年2月14日,当元宵节遇上情人节,婚登处成为情人最多的地方。当天湖南有12196对新人登记结婚,平时仅两千对左右,比平时增加了约5倍。株洲市民黄增辉和张巧玲就是在2月14日当天登记结婚。而市民易睿和郭雪娇则在2月14日当天走进宣誓大厅,结为夫妇。“元宵节、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三大日子在一起,感觉太爽了。”易睿在接受《长株潭报》记者采访时说。

离婚年轻化

80后成离婚“主力军”,闪离族较多

依据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株洲市共有8029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其中,芦淞区和石峰区在2014年办理的离婚登记手续相比2013年,均多出100余对。“现在离婚现象在株洲市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2014年办理离婚的市民多在40岁以下。”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长的市民反而较少离婚。“在这8000多对夫妻中,80后市民占了较大比重,40岁以下的市民占绝大多数。而这些80后的“离婚大军”中,结婚后两个月就离婚的比较多,其中“闪离”最快的,领证第二天就离婚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造成离婚年轻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闪婚’,有的是因为家庭原因,还有是因为相亲认识,结婚后发现不合适。”

荷塘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民政局在为市民办理离婚手续时,一般都会先对双方进行劝解,“有的市民由于吵架冲动要离婚,这对双方的感情和家庭会造成伤害。”不过遗憾的是,劝和的成功率并不是很高。

□变化

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补办结婚证人数明显上涨

“与2013年相比,还有一个数据相对来说比较显眼,那就是补领结婚证和离婚证的数量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在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看来,这与2014年出台的“独生子女生两孩”的政策有关,“很多老一辈的人来补办结婚证,以办理独生子女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