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省发生闯红灯事件近7万起 共造成118人遇难

2015-01-25 10:08: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编辑:李璐]
字体:【

长沙晚报记者刘军

昨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透露,2014年,全省共发生闯红灯事件68796起,共造成118人遇难,比2013年下降3成。哪些路口闯红灯现象较多?哪些1车辆经常闯红灯?昨日,记者在长沙街头展开实地调查。

现场 行人和汽车都有闯红灯现象

昨日上午10时至12时,记者先后来到八一路晓园路口、车站北路晚报大道路口、车站北路栖凤路口与车站北路双拥路口共4个路口观察闯红灯现象。其中,前两个路口有摄像头,后两个路口没有摄像头。在八一路晓园路口,记者看到,八一路从东向西与从西向东两个方向是分别放行的。记者刚到达路口时,八一路上正好是自东向西绿灯,记者看到,就是这几十秒的时间里,就有两台电瓶车与一名行人闯红灯通行。在此观察20分钟,记者共发现16台电瓶车与近20名行人闯红灯。随后,记者在车站北路晚报大道路口也发现了闯红灯现象,依然是以电瓶车与行人为主。

在车站北路栖凤路口与车站北路双拥路口,记者共观察了35分钟,结果两个路口先后有12辆汽车闯红灯行驶。其中,公交车与的士共占了11台次。“这类车辆司机对路况非常熟悉,知道没有装电子眼,闯起红灯来肆无忌惮。”一位对这里情况比较熟悉的市民说。

案例 女司机闯红灯只为赶饭局

去年8月,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还没有修建人行天桥,也没有装电子眼。当时,这个路口虽然有交通文明劝导员,也曾是闯红灯重灾区。去年8月13日早、中、晚3个交通高峰期,辖区交警在超市路口进行专项整治时,尽管有交警在路口紧盯,仍有12名驾驶员触碰“红线”。

当日中午12时19分,一辆车牌号为湘A0ME23的奔驰小车由西往东开了过来。这时红灯已经亮起,但驾驶员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径直开过斑马线后继续前行。交警见状立马将其拦下。面对交警,驾车的女子极不耐烦地说:“扣分就扣分咯,你快点开单,我还要去赶饭局……”据了解,该名驾车女子姓曾,家住雨花区,其准驾车型为C2。当日中午,湘C61362、湘J0DH01、粤SG476W、粤AF9J70等4辆外地牌照小车,也先后因闯红灯被查处。

建议 帮助大家自觉树立规则意识

据昨日省交管局公布的视频资料显示,去年1月22日,张家界市区一十字路口,虽然前面是红灯,一辆摩托车司机还是骑着车笔直向前行驶,结果被一辆正常行驶的小汽车撞倒,连人带车飞出很远;在岳阳市城区一十字路口,一辆载人摩托车也因闯红灯被撞倒在地。

调查资料表明,72%的人认为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是闯红灯。虽然几年前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已经将闯红灯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但针对闯红灯屡禁不止,不少人认为对闯红灯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从严管理只是一个方面。”省交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交通秩序的维护,是一道社会管理题,也是一道公民素质题。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惠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绝闯红灯更重要的是群众自觉树立规则意识,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日常行为习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