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期末给学生发红包 记录成长点滴

2015-01-24 10:20:5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鼎峰]

昨日下午,桐梓坡小学三(二)班内,梁丹老师在给学生们发放红包,每发完一个红包,她都要和学生们来一个大大的熊抱。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王若君)随着春节的临近,长沙各小学也进入期末放假的节奏。昨日,长沙桐梓坡小学三(二)班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惊喜:来自班主任梁丹老师的“红包”。这可不是一般的红包,红包的封面上是班主任给每个学生写的期末评语和新年期待,红包里则是学生们一学期积攒下来的“幸福账单”,里面包着象征鼓励和祝福的奖学金。

第一次收到老师的红包

对三(二)班的同学来说,昨天的班会真是个惊喜。最开始,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梁丹给学生讲“红包的来历”,故事让同学们听得入迷时,她突然变戏法般拿出一沓神秘的东西。“红包,老师要给我们发红包啦!”孩子们欢呼雀跃。

“欧润林,愿你向喜羊羊的聪明学习,向沸羊羊的健康学习,向灰太狼的永不放弃学习。”从老师手上接过专属自己的那个红包,欧润林同学的惊喜和幸福溢于言表。“第一次收到老师的红包,这简直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时刻。”学生们一个接一个被老师叫上讲台,收到属于自己的红包。

“某某,愿你拥有机器猫的神奇口袋,新的一年美梦成真。”记者注意到,红包的封口处,梁老师细心地用各种卡通形象的胶带封口,而且每个红包都寄托了老师对孩子们的期待。“因材施教很重要,有的孩子我希望他多多锻炼身体,有的我鼓励他勇敢一点不要轻言放弃。”梁丹说。

记录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

最令孩子们惊喜的,是红包里面装着一学期以来积攒下来的“幸福账单”,里面装着班主任兑现了的“奖学金”。“合唱比赛奖励1元,爬山高手奖励3.9元……”朱书涵的账单表格几乎被填满,“总计”那一栏写着“20.9元”。简单的表格记录着学生们成长一学期以来的点点滴滴。

“无论收到多少,开心最重要。”班会背景上的PPT上只有这一句话。梁老师说,钱不多,但都是根据传统长辈包红包的习俗,特意到银行换来的新钱,“数额的多少都是孩子们自己赚的,是他们应得的。”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收到的钱自然不一样多,当然,这并不代表钱少的不优秀,可能只是某一方面的潜能没被发掘出来,这时候,老师更应该去充当鼓励者的角色。我尤其希望学会理财,而不是去攀比,毕竟开心最重要。”梁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