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位装地锁 百辆车寄宿路边

2015-01-22 10:13: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1月21日,金色比华利小区地下车库被损坏的A型车位锁。 记者 李健 实习生 李际 摄

核心提示

一夜之间,地下车库多了上百把地锁,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的空地一下子“车满为患”。业主称以前可以便宜租车位,现在换了物业,没得租了,物业称此事得找开发商。

开发商表示,车位一直只卖不租,装地锁并不是为了抬高价格。

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地下车库突然多出来上百把地锁,空余出来的停车位却无法停车,更有业主反映,以前租赁的停车位也被锁了,地下车库不让停了,100多辆车子往哪停?

业主金女士21日致电本报热线96258反映,地锁是开发商今年才安装的,目的是为了售卖空余下来的车位。

【业主】

车位装地锁被空置

2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金色比华利小区,路边停靠了不少私家小车。一名车主告诉记者,“地下车库的车位停不了车了,基本都上锁了,只能停外面。”

为一探究竟,记者进入车库一层,只见一排排金黄色的A字型地锁突起在车位前端,显得格外打眼,粗略一数,共有40多个,其中有些地锁已经被碾压得损坏变形,记者碰巧看到一辆大众SUV车从地锁上径直轧了过去。

“车库共有三层,这种地锁估计有一百多个,大部分是开发商在这个月装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安装地锁之前,不少业主会在地下车库内随意乱停,不少私家车主也会安装地锁,墙壁上张贴了不少“私家车位,严禁乱停”的警示标示。

业主金女士刚停好车准备回家,见记者在拍照便主动凑上来。“你们是记者吧?我在这边住了5年多了,这个地锁安装后也是有利有弊的,一方面规范了私家停车位的秩序,另一方面这么多车位无缘无故就这么空在那里不停车,浪费资源。”

【物业】

只负责车位管理

一夜之间,地下车库多了上百把地锁,业主找到了物业公司,而物业表示他们并不知情,安装地锁、售卖车位等事宜都是开发商的行为,他们只负责车位管理。

业主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没有强制买车位,我们是每个月只要交90元,一年也才要1000多元,现在一个车位就要11万,我拿这11万去投资理财,哪怕放在银行收利息也划得来,所以有一部分业主不愿意出高价买车位。” 张先生透露,之所以现在要改变政策,是由于去年换了一个物业公司,他们现在不对外租赁车位了,小区地上的停车位供不应求,众多业主才会涌向地下车库。

一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事你们还得找开发商,安装车锁等事宜我们没有介入。”

【回应】

开发商:车位只卖不租,未抬高价格

记者在下午3点联系到金色比华利小区开发商负责人罗女士,她告诉记者,小区地下停车库共有800多个停车位,现在只有200多个车位没有卖出去了,车位对外销售每个11万元,是从2010年开始就定价了,安装地锁后并没有故意抬高价格。

“安装地锁是公司的决定,之前有不少业主投诉说有私家车位经常被占用,不少外来车辆乱停乱靠现象严重,我们也是为了规范车库停车秩序,不得已才这么做。”罗女士表示。

为什么某些对外租赁的车位也上了地锁?罗女士解释道,开发商从来没有对外租赁车位,只负责售卖车位。装地锁也没有问题,车位是属于公司的,只对购买的业主负责。

观点

律师:可找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沟通协商

本报金牌律师事务所安金龙律师表示,小区地下车库属于开发商财产,业主若要使用可与其协商租赁、购买,开发商有权利对车位安装地锁,只要不影响地下车库的公共安全。对于之前与开发商、物业租赁的车位,业主可找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沟通协商解决。■记者 张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