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将启动地铁5号线建设

2015-01-21 09:13:5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2014年,全市新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90%。图为将于今年竣工的万家丽路快速高架改造工程。  记者 贺文兵 摄

  在昨日开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长沙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摘要)

  2014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81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0%;财政总收入1003.08亿元,增长13.49%;固定资产投资5430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0亿元,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8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万元和2.1万元,增长9.4%和10.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减排指标均全面完成。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文化产业总产出1600亿元

  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050亿元,增长12%。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较快,上海大众、格力电器、尔康制药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转型提质发展加快,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考核居全国第二批城市首位。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产出突破100亿元,文化产业总产出1600亿元,旅游总收入1192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320亿元,增长4%。全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1300亿元。

  58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41.1亿元

  全市580个重大项目(不含中央、省在长重大项目,不含50个政府投资预备项目)完成投资1641.1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109%;新建项目开工率达90%,比去年同期提高22.1个百分点。金桥国际、湾田国际等重点项目和长沙国金中心、保利国际广场、北辰三角洲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举办第六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活动期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7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增长16.2%。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建成。

  解决43.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积极实施“一江两岸、东提西拓”城市发展战略,高铁新城、省府新城、滨江新城等重大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试运营,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高铁站至机场磁悬浮等项目加快推进,芙蓉路、营盘路等一批林荫道、景观道相继竣工。新建农村公路637公里、提质改造378公里,完成55座重点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山塘清淤扩容6.8万亩,疏浚沟渠4500公里,解决43.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桥32座、危房6187户。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5.2万辆

  出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业行业排污权交易率达100%。健全污染防治机制,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5.2万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7天。积极开展两型示范。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等绿色新区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实现全覆盖。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和湘江枢纽工程清污,截污改造城区段排污口76个,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6.88%;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71%。

  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58%

  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公布部门权力清单,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58%,部门行政职权精简率达61.7%,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以上。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设立商事主体10.96万户,增长50.4%。全年分两批次发布对民间资本放开的项目共156个,总投资达1971亿元。长沙高新区创新能力居全国高新区十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出台鼓励自主创新政策“33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33项。成功举办2014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9.5亿美元,增长16.2%,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

  提质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37所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9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3万人,失业再就业4.2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100%动态清零。提质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37所,新建、扩建城区中小学15所。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完成12所乡镇卫生院、273所村卫生室和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扩建13所敬老院。切实推进文化惠民,建设和提质示范性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站30个、村(社区)文化室100个。加强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社区(村)健身站点实现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1.44平方米。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政策体系更加完备,8865名环卫工人成功参保,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十连增”。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万套(户),发放经适房补贴3525万元,补贴住房租赁8048户。

  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摘要)

  2015年,长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财政总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在7.8%。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减排指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引进一批世界级品牌的“大企业”

  重点对工业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等一批创新成果,给予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加快其产业化步伐。加大对芙蓉中路金融集聚区、天心文化创意集聚区、金霞物流集聚区、临空经济服务集聚区等区域的政策支持力度,形成强大的服务业集聚效应。

  引进一批世界级品牌的“大企业”,培育和发展一批带动性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每个重点产业选择1~2个市场前景好、技术优势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培育,国家级园区要有百亿级企业,省级园区要有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企业。

  加快地铁1、3、4号线和城际铁路建设

  2015年,全市铺排重大项目624个(不含预备项目),年度预估投资1844亿元,较去年增长22.2%。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73个,年度计划投资837亿元,较去年增长30.8%。启动地铁5号线建设,加快地铁1、3、4号线和城际铁路建设,推进磁悬浮工程、金阳大道、岳宁大道、南北横线等项目建设。

  加快红星、马王堆等中心城区批发市场有序外迁和提质改造,推进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建设,构建层次丰富、布局合理、辐射周边的消费平台。

  新建13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

  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推进老旧管网改造,构建集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于一体的、极为完善的城市地下支撑体系,增强城市内在承载力。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抓紧推进实施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谋划推进芙蓉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完成25处路段的交通隔离设施增设和提质改造,新建13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推进芙蓉南路(南二环—万家丽路)、银盆岭大桥东引桥等城区道路提质改造。

  新建农村公路600公里、提质改造300公里。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52座,疏浚沟渠1000公里,清淤骨干山塘5万亩。

  完成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继续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实施重大绿化项目20个、重点干线绿化10条,新增绿地1万亩,完成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布局建设一批天然气加气站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实施最严环保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做好控煤、控车、控尘、控污和控非建项目污染,源头治理PM2.5;推进水体污染防治,继续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浏阳河、沩水河污染整治工程,力争完成主城区全截污工程。

  重点推进重要生态资源资产产权登记、综合性生态补偿试点、绿色建筑推广机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绿色出行机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环保监管与执法机制、生态文明考评机制8项改革,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

  率先推出一批运用PPP模式的试点项目

  加快出台交通、市政、水务、体育、民政(养老)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具体操作办法,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在条件较为成熟的领域,率先推出一批运用PPP模式的试点项目。

  推动长沙水业集团、先导控股等一批资产优良、收益稳定的融资平台公司或者下属企业、参股企业,实现上市融资。

  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

  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实行目录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社区治理改革等自主空间较大的改革。按中央和省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公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价格改革等重点改革。确保国家级园区每年有一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省级园区每年有一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

  提质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0所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0%。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0所,提质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0所。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民工子女100%在公办中小学就读。建设乡镇卫生院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滨水新城医院等项目建设。分三年对全市10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示范性提质。推进长沙国王陵遗址、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启动市体育馆及市青少年业余训练中心提质改造项目建设。

  实施新一轮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扶持4000名以上大学生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完成12所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建成28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重点实施黄土塘、南湖、火车北站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提高住房保障体系运行效率和效益,建设保障性住房3.7万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