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高铁长沙南站违停 “交警”私收100元后放行

2015-01-16 08:34:0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刘颖]
字体:【




1月15日,高铁长沙南站,落客平台上竖着醒目的处罚提示牌。图/本报记者

春运临近,高铁长沙南站的客流也渐渐多了起来。按照交警部门的规定,高铁长沙南站的落客平台(二层)只能即停即走,不允许停车。违规者将被处以罚款100元,驾照扣3分的处罚。

1月15日市民刘先生报料,高铁长沙南站的交警处罚超时车辆只罚款不开单。

当天早上,市民刘先生到车站送人,在落客平台停了五六分钟,被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拦下,收缴驾驶证和行驶证。事后,刘先生被带到交警岗亭,称要扣6分罚200元。刘先生交了100元给该男子后,对方未开罚单后放行。

记者两次赶到现场进行暗访,另一名穿制服的男子称对刘先生的处理是“同事捅娄子,私下处理,没有开罚单”,并要替这位同事退钱。

市民报料

“交警拦车扣证收罚款不开票”

1月15日,市民刘先生找到记者讲述了当天早上“交警拦车扣证收了罚款不开票”的遭遇。

早上七点半左右,刘先生和女友送亲戚到高铁长沙南站坐车,当时车子停在车站落客平台,亲戚下车取票,行李还放在车上。

“我当时看到了禁停标志。”刘先生坦言,自己确实也有失误的地方,不应该把车停在那里。亲戚下车取票,他把车沿匝道开下去,之后又绕路上来送行李。

刘先生说,大概停了五六分钟,打了一个电话。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上来,要他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随后,男子让刘先生将车开到岗亭旁的停车场。

刘先生将车停好后,跟着穿制服的男子进入岗亭。“他(该男子)对我说,‘扣6分,罚200(元),你看着办吧’。他还说要等8点多警察来了才能办。”刘先生向记者复述了发生的情形。

考虑到自己要八点钟上班,刘先生掏了下口袋,发现里面只有100多元,刘先生就给了男子100元。“他接了钱就说‘算了,你赶快走’。”刘先生对记者说。

刘先生说,当时岗亭里只有男子一人,没开票,归还了驾驶证和行驶证。事后该男子告诉刘先生自己叫余立斌(音)。

首次暗访

穿交警制服的男子保证不扣分

交钱离开后,刘先生觉得不对劲,女友也特意查了相关规定,“按规定不会扣6分的。”随后刘先生便找到记者。

1月15日上午,刘先生和记者来到了位于高铁长沙南站落客平台右侧的岗亭,岗亭里坐着两名男子。

“余立斌(音)在不在?”记者推开岗亭门问。“他现在休息,什么事咯?”一名戴眼镜,身穿交警制服的男子将记者带出岗亭。

就在这时,事先收钱的余立斌出现,并且已经换了便装。

刘先生问余立斌会不会扣分,并要求他开一张罚单。

余立斌一再表示,“不会咯,开什么罚单,绝对不会,我负责。”“还有什么罚单咯,没有罚单,我下班了,你放心,没事。”

这时,旁边戴眼镜穿制服的男子同样保证不会扣分,还表示愿意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这位戴眼镜的男子说,“他(余立斌)也是为你好,开个单子给你,你也划不来。你是违停,要扣6分。”

二次暗访

改口称同事捅娄子,想私下解决

1月15日中午,另一路记者再次来到高铁长沙南站落客平台,平台上停放着四五辆私家车,上午替余立斌向刘先生担保“不会扣分”的戴眼镜男子正在疏导交通。他身穿警服,外面套着印有“交警”字样的反光背心,头戴警帽,胸前挂着哨子,一只手上还拿着对讲机。

在落客平台,两辆车一直停在旁边,戴眼镜的男子上前疏导,但车主一直没有将车开走。随后,戴眼镜的男子让车主拿出相关证件,并要求车主将车停到岗亭旁停车场。停完车后,车主走进岗亭,几分钟后,车主拿着证件离开。

记者上前询问,车主称他和朋友开了两辆车过来,行李太多了,所以超时停车。在记者追问下这位车主表示,“交了100元,(对方)没有开票”。

随后记者找上这位戴眼镜穿制服的男子。

“早上车子违停被罚了100元,能不能开张罚单?”记者以报料者刘先生的朋友为由上前询问。戴眼镜男子问是什么时候罚的,是什么车。随后开始打电话核实。

在记者一再追问是否能补开一张罚单的情况下,这名戴眼镜的男子问道,“到底扣(罚)了多少钱?”记者回复,“100。”

这位戴眼镜的男子马上说道:“好咯,我就代他(把钱)退给你,要得吧?这个就当没发生,兄弟帮个忙。不开单据,也没扣你的分,好吧?”记者表示疑问:“退给我?”对方回答,“我退给你,现在找不到(你说的那个)人。”

戴眼镜的男子边拉着记者准备退钱边说,“同事捅娄子,没开单子,是自己处理的,不会扣分。”

记者表示“不扣分就无所谓”后便离开。

新闻回放

落客平台由铁路交警管理车辆违停记3分罚款100元

此前媒体报道,经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广州铁路公安局批准,由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授权,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铁路交通警察大队于2013年8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

该队隶属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业务上接受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领导,享有相关交通管理权。管辖范围为高铁长沙南站南引桥至北引桥,包括落客平台全线。

新成立的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铁路交通警察大队有15名“铁路交警”,装备、服装按照交通民警标准配备,人员经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培训,已上岗执勤,将对高铁长沙南站南北引桥、落客平台全线严格执行即停即走规定。

对所有违规停放车辆一律依据相关法律,给予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严重者拖移。

违法记录通过长沙市公安局系统锁定,该大队设有违法处理便民窗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