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休学一年 带1块钱环球游学

2015-01-07 09:19:11 [来源:现代快报] [责编:张梅]

湖南90后大学生休学一年 带1块钱环球游学(图)

  侯群峰(中)在南京石头城遗址公园内与市民合照本人供图

  90后大学生休学一年,带1块钱环球游学

  休学1年,带1元钱环球游学,近6个月行程2万多公里,湖南90后大学生侯群峰曾在网上走红。这几天,侯群峰来到了南京。可每天早上,当他从宿营的帐篷里出来,都会发现,一群大爷大妈们对着帐篷围观、议论着。几天前,有人在网上发帖质疑,“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而不是浪费青春,四处游荡。”

  落脚南京

  引来市民围观指责

  湖南大学生侯群峰休学1年,带1元钱环球游学,曾在网上引起热议。近日,记者在玄武湖公园见到侯群峰时,他正在被一位爱好穷游的小伙子“搭讪”。他背着80多斤的登山包,一头飘逸的中长发,手持两根登山杖。记者刚和侯群峰聊了一会儿,附近一位保安师傅走上前来,对着侯群峰进行了一番指责:“你这样就是不孝,父母供养你上大学,你就这么回报他们吗?”很快,周边群众投来异样的眼光。面对保安的指责,侯群峰无奈笑了笑。

  有人指责,也有人理解。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天前,侯群峰告诉记者,一位姓刘的南京市民,在得知他的环球游学计划后,连连点赞。刘女士告诉他,自己有一个女儿,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并准备跟随侯群峰走两站,感受一下游学的乐趣。

  疯狂举动

  带着1块钱休学上路

  侯群峰出生于湖南郴州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2011年,侯群峰考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系。按照父母的期许,毕业后,他将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可临近毕业,他却拒绝了一份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选择游学。在与父母软磨硬泡了一年多后,他争取到了休学一年的时间,身上仅带着1块钱,在2014年7月正式上路。近6个月的行程中,他的足迹遍布了40个城市,总行程超20000公里。

  既然是穷游,那为什么要带1块钱?“这被我当做lucky coin(幸运币)。”侯群峰向记者指了指挂在脖子上的硬币。没有钱,一路上都是怎么过的呢?侯群峰说,要感谢一路上好心人的热心相助。实在饥渴难耐,他就通过分享沿途的故事及制作手工花来赚点路费,资金丰盛时还会捐出一大部分给路上遇到的有需要的人。

  这样的游学方式,侯群峰并不是第一次。大学3年间,每逢节假日,侯群峰就会背起行囊,来一场穷游。他告诉记者,3年间断断续续走过了25个省份50多个城市。

  2013年暑假,仅花了51天,他徒步从昆明走到了拉萨,平均每天要步行60公里。其间,他吃过野果,走过无人区,连续27天没洗澡,救过人,也被人救过。在这次的游学过程中,侯群峰也吃了不少苦,曾连续4天没吃饭,也曾因没空剪头发被误认为是女孩子,被路边的老色鬼盯上。

  争议

  休学来游学

  到底值不值?

  “趁着年轻要多出来看看,人生不能被规划死,我觉得我是在恰当的时间做了恰当的事儿。”这是侯群峰关于游学的态度。

  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陈昌凯老师,在他看来,侯群峰休学来游学的行为很正常。“随着社会的进步,价值形态会越来越多元化,这种现象也会越来越多。”陈昌凯告诉记者。此前他在旅游的过程中,也曾看过很多像侯群峰这样的游学方式,只要在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他个人也比较提倡这种做法。此外,国家曾在2014年发布过通知,要求各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在陈昌凯看来,尽管侯群峰不算是创业,但其为今后创业积累经验的做法也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