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携霾来袭长沙城白昼如夜 省气象台今年首发黄色雾警

2015-01-07 07:48: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1月6日,长沙市橘子洲大桥,强劲的江风吹来,将骑车人的雨衣卷起。当天,长沙迎来今年首个寒潮天气。记者 田超 摄


1月6日上午,长沙市芙蓉中路处在一片雾霾中,白天犹如黑夜。记者 童迪 摄

新闻进行时

白昼如夜

1月6日,冷空气袭湘,暗云压境,整个长沙城白昼如黑夜。

雾霾压城

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长沙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疾患增多

因气温突变造成的咳嗽腹泻患儿明显增多,雾霾天也引发了不少哮喘患儿就诊。

“上海都下雪了,长沙今年还没点动静。”

1月6日,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包括合肥、南京和上海在内的许多南方地区都降下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唯独湖南没有动静。 就在许多市民还纠结雪会不会下的同时,长沙今冬最强的一场重霾降临,全天白昼如黑夜。早晨8时,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雾霾压城,白昼如黑夜

6日早晨,长沙市区雾霾笼罩,暗云压境,抬头望向西边天空,完全被昏黄暗红的云层覆盖。

8时许,不少刚到工作单位的网友吐槽:“确定天已经亮了吗,办公室有点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

雾霾让整个长沙城白昼如黑夜。直到下午3时,站在城区中心某写字楼俯瞰,整个城市黑云压境,能见度低,不少道路两旁的路灯都已提前点亮,行驶在路上的汽车纷纷开启了前后灯。

这种天气下空气质量明显变差。长沙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一天前还是良,6日这天已变成“重度污染”。到了12时许,大部分站点的空气污染指数接近250。

当天,常德、益阳、株洲、湘潭等城市多个监测点颜色都是“紫红色”,同为重度污染。

水蒸气与污染物形成灰霾

为何这次冷空气南下,我省的雾霾反而愈加严重?

长沙市环保局的专家解释,冷空气前锋到达时,通常会伴随着温度升高、气压下降、湿度增大等,有时会有逆温层出现,空气“脚重头轻”,逆温层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盖在地面上,空气不能向上扩散,从而加重空气质量的污染。

专家称,从5日凌晨开始,冷气团入湘之后,空气湿度增加,形成水蒸气,水蒸气凝结成雾,造成天气阴沉。此外,这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对我省的空气并没有质的改变,目前长沙等地的空气污染指数依然很高。水蒸气、污染物排放等混合形成灰霾,就是长沙白昼如黑夜的主要原因。

专家说,雾霾压城只是短暂现象,一般不会持续很长。

近期无明显降雪天气

省气象台表示,一般情况下,1月湖南应降下一年的初雪,但今年我省雪花少见,其主要原因是,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及冷暖空气不配合。要想形成降雪,首先要具备水汽条件,水汽由源地水平输送到降水地区,其次是水汽在降水地区辐合上升,在上升过程中绝热膨胀冷却凝结成云,这就是垂直运动条件;再次是云滴增长而下降,这是云滴增长条件。

入冬以来,影响湖南的冷空气频繁,但由于西南暖湿水汽不旺盛,且很难长途传输到我省,致使冷暖空气难以有效汇合,我省冬季降雪偏少在所难免。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近期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势力相对较弱,没有较好的水汽条件相配合,近期没有明显的降雪天气。

■记者 刘璋景

天气·交通

雨雾天气142起事故频发

华声在线1月6日讯 今天,冷空气给长沙城区带来一场较浓雨雾天气,对交通安全产生一定影响。据交警指挥中心统计,从6点至10点,城区接到交通报警142起,较5日同期增加13起。其中交通事故报警92起,增加15起;拥堵报警50起,减少2起。

今晨的浓雨雾天气导致城区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早高峰交通情况相对正常,但刮擦小事故还是明显多于平日。为主动应对冰雪雨雾天气,长沙交警对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管控将突出三类重点区域:

一是保证城区的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湘江路、岳麓大道、枫林路、潇湘路、三一大道、八一路、蓉园路、二环线、金星路、湘府路、万家丽路、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营盘路湘江隧道等主干道、过江通道以及通往机场、国省道、高速公路等出入城区通道的畅通。

二是保证省、市重要党政机关、媒体广播、通讯、医院、金融等要害部门,供电、供水、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学校、客运站场等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三是保证应急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重要通道的畅通。■记者 黄娟

小贴士

冰雪雨雾天安全出行

●行经雨雪冰冻路面时,避免速度过快、转弯过急、突然加速或减速。

●出行前将挡风玻璃、头灯及尾灯擦拭干净,行车中打开危险警告灯,开防雾灯或近光灯增加能见度。

●增大跟车距离,防止追尾事故。

●降低车速。需要的制动距离较平常长,使制动距离小于或等于可见距离。

●集中精力。眼耳并用,密切关注前车动态及路况信息。

●慎防连环碰撞。不要过于依赖前车的红灯引路,尽量避免在雾中占道停车。

●沉着操作。不要探身到方向盘上方朝前望,应保持正常驾驶姿势,行车路线尽可能保持与路缘石平行,平稳制动,以防止侧滑。

●提防团雾。夜间、凌晨遇浓雾、团雾时,应立即减速、谨慎驾驶,并开启前后雾灯、示宽灯、危险报警闪光灯,行驶在高速公路时应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

天气·健康

气温突变+雾霾

咳嗽腹泻哮喘人数翻番

华声在线1月6日讯 今天,长沙出现明显降温,加之重度雾霾,使得因咳嗽、哮喘、感冒、腹泻就诊的患者显著增多。

一天近百孩子看急诊

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数据显示,一天下来有近百名患儿来急诊,比平时翻了一番。

该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说,这些患儿中,半数为呼吸道感染,1/4为急性腹泻病人,其余1/4为各种传染病及颅内感染等。提醒家长,对体弱易咳喘的小孩,不能随便脱衣服;容易腹泻的孩子,要避免食用生冷不洁食物,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衣被、玩具应常清洗,吃东西前要洗手。

雾霾天易引发哮喘

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雾霾天引发的呼吸系统疾患也明显增多。

“今天接诊的病人确实较昨天多一些,雾霾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有些人抵抗能力好,一时没有明显的不适。但对于慢性咽炎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可使其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该院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葛潮介绍。

儿科就诊的患儿也不少,该院儿科主任鲍非说,每次碰到空气不好的天气,接诊的哮喘患儿就会增多,少则十几个,有时近30个。一些孩子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安睡,睡觉时出现喘息等情况。

“雾霾天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会成为诱发哮喘发作的过敏源,尤其是对有哮喘病史、过敏体质或免疫力差的患儿。建议这些孩子少去公共场所和扬尘多的地方。”鲍非提醒。■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王敏 通讯员 陈双 姚小花 粟青梅

支招

孩子体弱多病,不妨试试这些食谱

对于体弱的孩子,平时在饮食上多做适当的进补和调理,对预防肠炎的效果也不错。

●苹果汤:取苹果一个,食盐少许。将苹果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及食盐,煎汤随意饮服。大于1岁的幼儿,可食苹果泥。

●陈皮红枣汤:取红枣12枚,陈皮10克。将红枣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成微焦,然后加入洗净的陈皮和适量水,煎煮15分钟即可。饭后代水饮。

●胡萝卜汤:取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带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烂。喝汤食胡萝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