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长沙段4个地面站明年建成

2015-01-06 09:21:4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昨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大最深车站——树木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通讯员 宋五超 摄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马泽谦 谢诗莺)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4个地面站即将开建——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了解到,城铁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四座地面、高架车站站房建设已完成招投标,将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按照计划,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线路有望明年通车。长沙段这4座车站计划于2016年7月建成,力争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同步投入使用。

  长沙段共设12个车站

  根据设计,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5.513公里,其中长沙段长约43.5公里,线路涉及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和长沙县。长沙段共设12个车站,包括地下车站8个,分别为雷锋大道站、市府站、滨江新城站、开福寺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汽车南站、湘府路站;地面、高架车站4个,分别为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

  据市铁路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4个地面、高架车站站房计划于今年初开工建设,2016年7月全部建成。

  车站设计兼顾功能与环境

  据了解,长株潭城铁长沙站西邻现有长沙火车站,东邻锦泰广场,站前广场依次布置公交停车场、步行广场、出租车停车场和社会停车场,站前广场南侧是地铁2号线车站,城市道路与站房通过站前广场进行转换。通过对既有长沙火车站站房进行地下空间的局部改造,将设置地下连通的通道,实现普通铁路场与城际铁路场的连通。

  中信新城站位于中意路与芙蓉南路交叉口东侧,站前广场南侧是地铁2号线的车站,城市道路与站房通过站前广场进行转换。生态动物园站位于生态动物园西侧入口广场以南,毗邻芙蓉南路。暮云站位于暮云街道东南暮云新村旁,该站将作为暮云街道重要的综合客运枢纽。车站造型根据功能需要设计为中间虚、两侧实,通过现代建筑构造方法营造出一个具有古湘韵味的现代车站建筑。

  相关新闻

  城际铁路树木岭站主体封顶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宋五超 姚瑞娟)昨日凌晨0时58分,随着车站顶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大最深车站——树木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树木岭车站为城际铁路与地铁4号线的换乘站,地下三层结构,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设备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共设4个出入口,站房总建筑面积17126平方米,为长株潭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