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12个地面站效果图亮相

2015-01-05 08:58:25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梅]

lih1501118_nEO_IMG.jpg

七斗冲站鸟瞰图。供图/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与中建五局三公司

  “车行速度可开到每小时200公里,有点像高铁,更像坐在动车里一样快捷和舒适……”从广州来长沙的客人,这样介绍广州的城际铁路。长株潭也即将有自己的城铁。1月4日,长株潭城际铁路12个地面站效果图首次公开亮相。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伟透露,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启动12个地面站建设,计划2016年6月以前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大约到2016年年底,长株潭三市市民就可以像广州市民一样,坐上快捷和舒适的城际铁路,三市之间相互往来只需要25分钟左右。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株洲段设长沙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汽车南站、中信新城、生态动物园、暮云、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13个车站;长沙(暮云)-湘潭段设昭山、荷塘、板塘、湘潭4个车站。全线高架站8个,地下车站8个,其余5个为地面车站。经过向国内公开招投标,长株潭城际铁路高架站和地面站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中建五局三公司市政公司总工程师秦海初介绍,湘潭站采用前年改建的既有火车站,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的12个地面站(含高架站)分别为: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白马垄站,时代站,云龙站,株洲站,七斗冲站,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

城际铁路_nEO_IMG.jpg

长株潭城际铁路

  长株潭城际铁路使用双线,区段最高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采用电力牵引,自动控制。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城际铁路将分期建设,首期96公里城铁连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后期上千公里城铁则通过干线和支线连接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五市及一些县市。干线最高运行时速为200公里,长株潭三市之间通勤时间一般在30分钟以内。

  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后,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能力为近期216对,远期296对。开通后,长株潭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预计到2020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承载全日客流量37.8万人次,2030年将达到54.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