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抢道 上万学子揪心过马路

2015-01-03 09:49: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长沙市岳麓区大学城天马公寓门口,每天近万名学生出行无保障,只能在车流中穿过。记者 李琪 摄

  核心提示

  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麓山南路口的左右两侧坐落着大学城的天马公寓,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多达上万名。而他们过马路的通道仅是一条斑马线,因此多次出现小事故。学生们呼吁希望能早日建成安全过街通道。

  华声在线1月1日讯 大学城的天马公寓坐落在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麓山南路口左右两侧。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超过万人。此地人流密集车流量大,但仅有一条斑马线供人过马路,没有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虽然没有发生过大意外,但小事故却时常发生。”去年12月31日,湖大土木系学生刘文尧拨打三湘都市报新闻热线,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为学生们筑起安全的过路通道。

  学生在车流中

  过马路

  1月1日下午4点,记者在天马公寓门口看到,斑马线已经被磨损得严重,过马路的学生络绎不绝,来往车辆川流不息。“这个简易红绿灯是昨天突然装的。”刘文尧介绍,因为没有摄像头,红绿灯形同虚设,车辆仍不给学生让行。

  记者和学生们一起,顺着斑马线走到马路中间,车流瞬间把人群卡成“孤岛”,足足等了约两分钟, 才走过这个路口。简易红绿灯并没有把人车“分流”开,学生仍旧是簇拥着在车流中慢慢穿过马路。

  刘文尧介绍,每天都是这样的情形,所以小事故经常发生,他去年12月份就遭遇了一回。“当时我正走在斑马线上,一辆面的就冲过来了。我没注意到,左手胳膊被擦伤。”

  学生“志愿者”

  无奈上路拦车

  这个路口存在的安全问题已引起了学校的重视。为缓解交通混乱引起的安全隐患,去年上半年,湖南大学组织学生成立“志愿者团队”,统一穿上红色小马甲,在上下课人流量高峰期间拉起条幅间歇性拦车,保障来往师生的出行安全。

  “确实安全些,但很多司机不理解,偶尔还会造成堵车等现象。”住在天马公寓的罗胤表示,“拦车”并不是长久之计,夏天还好实施,现在是冬天,志愿者在寒风中“值岗”很辛苦,下雨天更是难坚持。

  因为种种原因,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拦车”行动目前已经自发取消。

  1328名学生

  建议修安全通道

  到底怎样才能解决问题?刘文尧和同学组建“调研小组”,针对此路段的交通现状,开展了近一个星期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报告结果显示,阜埠河路麓山南路口有两个公交站,902、908、905、913、106、202路共6条公交线路经过,附近除了宿舍,还有教学综合楼、超市、饭店、商业街,是学生们的重要生活圈。每天需要经过这条斑马线的总人数,至少在万名以上。

  总共有1441名学生接受问卷调查,其中1328名学生建议建一座人行天桥或者地下通道解决过路难问题。

  部门回应

  已列入规划

  但须考虑地铁建设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市规划局出台的《长沙市行人立交过街设施规划》显示,到2020年计划建设地下人行通道133座,人行天桥182座。但每天人流量超万人的天马公寓门口却没能被列入其中。这是为何?

  “这一路段已经有了规划,会建设一个地下通道;但因为地铁会经过,为了避免重复施工,所以暂时还未建设。”长沙市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解释,地铁四号线会经过阜埠河路段,为了方便大学生出行,站点可能就设置在天马公寓附近,为了避免与该工程重复施工,所以暂时没有修建安全通道。

  地铁四号线修建需要几年时间,王慧芳总工建议,如果学生确实需要提前修建,可通过向长沙市住建委、市长信箱、12345反馈需求,制定更加适合学生的规划。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