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理想丰满收入微 当家花旦二十三

2015-01-01 10:38: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周月桂] [编辑:张梅]
字体:【

图/张扬

青春你我他

携手青春,砥砺前行。今天起,湖南日报人物专栏《青春8090》与读者见面了。这是一份青春的邀请,期待遇见青春的你。

《青春8090》由湖南日报年轻记者担纲采写,旨在讲述80后、90后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喜怒哀乐、进步与困惑。

《青春8090》每周二、周四在湖南日报新闻版以及湖南日报系的新媒体矩阵同步推出。凡有故事、有新闻、有个性,年龄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他们可以是已闯出一片天地的新生力量、正在为理想追寻的年轻人,也可以是遇到挫折但不言弃的勇士……

新年伊始,一切都在孕育着蓬勃生长。青春的梦想也在起航。《青春8090》期待在这最好的季节,与青春的你相逢、相识、相知,一起追逐梦想,绚丽青春。

名片:

在长沙市花鼓戏剧院,90后演员占到2/3以上。25岁的谢兵,23岁的文君,19岁的丁城欢,都是剧院的骨干。这些年轻演员各有所长,也各有所惑;他们理想丰满,却收入微薄;他们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戏,带来了珍贵的青春气息。

故事:

台上唱戏的乌发红唇,青春正年少,台下看戏的却多已白头。

2014年12月29日晚,长沙市花鼓戏剧院创作的新戏《月塘村的菁妹子》,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23岁的文君、19岁的丁城欢、25岁的谢兵……一群青春少艾,挑起了这场戏的大梁。

虽已排练了多日,但真正演起来还是有点紧张。还好,演出很成功,观众反响热烈。下了戏,还有戏迷跑到后台给演员们送饮料,一戏迷当面“点赞”:“有现代气息,有青春气息,真不错。”

又有戏迷对女一号文君说:“尤其这个菁妹子好泼辣,是我们长沙辣妹子的个性!”

绷紧的弦此时松懈下来,文君才觉得自己真的累了。这个身材娇小的湘乡姑娘,扮相灵动娇俏,是剧院的当家花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花鼓戏表演艺术家贺艾芸老师评价文君:“有灵气、悟性高、天分好。”

由于父母都是花鼓戏演员,文君从小就耳濡目染,对花鼓戏入迷。后来在省艺校学花鼓戏专业,再进花鼓戏剧院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文君从来没有想过要过另一种人生。

“剧院收入低,好的演员很容易被人挖走,文君也有很好的机会离开剧院,但她都没有走。”剧院院长汪辉说,光是今年就走了4个演员。

心性简单的文君,成家很早,每月领着两三千块的工资,过着单纯知足的生活,唯一不满足的,是唱戏。她最想演的,是内心丰富的“坏人”,那样的角色离她的生活远,对她而言更具吸引力,然而一直没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

在“菁妹子”一剧中与文君演对手戏的是丁城欢。19岁的丁城欢,看起来还有点稚气未脱,却已是剧院的当家小生,演戏已经3年。

“学花鼓戏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太好,也就特别刻苦。”院长汪辉特别疼这个孩子,对他的评价是勤奋刻苦。

丁城欢喜欢穿白色衣服,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舞台上,眼波流动,举止倜傥。不过,尽管已是当家小生,走在长沙街头却很少有人能认出他,这让他略有些受挫。花鼓戏演员确实粉丝不多,丁城欢最希望出演的是爱情剧,过一过当偶像的瘾。

剧院的年轻人生活圈子狭窄,闲的时候,大家会相约一起去唱歌逛街。但有一个人却是不去的,那就是“戏痴”谢兵,他总是一个人呆在宿舍里听戏曲,昆曲、京剧、湘剧、花鼓戏,什么都听,一听就是一整天,如痴如醉。

谢兵长相憨厚,声音略沙哑,常出演老生。29日的这场戏里,他只是跑了个龙套。相对于文君和丁城欢,25岁的谢兵感受到的生活压力更大。谢兵很羡慕已经成家的文君:“我也想有个小家庭,但眼下什么条件都没有。”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领着微薄的工资,想在长沙买房安家,谈何容易。

但是谢兵从没想过转行:“能唱戏就很幸福了,钱少点也没关系。” 可眼下的条件如何成家呢?谢兵憨憨一笑:“我可以做上门女婿的啊。”

事实上,花鼓戏演员想转行也难。像谢兵这样,初中毕业上艺校,最大的本领也就是唱戏,农村孩子家里又没有门路,人又老实本分,除了唱戏,也确实不知道能做什么了。

演出结束,大巴车载着年轻的花鼓戏演员,回到位于长沙城北油铺街的剧院。兴奋劲头过了,车厢里有点沉默。璀璨的灯火从车窗外流过,年岁更迭的城市,一些人事已然萧瑟,一些人事正在萌动。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