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司机“回炉”新驾考 16人全挂

2014-12-22 08:39: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以上数据针对长沙领驾驶证1年以内的新手驾驶人)■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16名长沙老司机体验新驾考,最长驾龄51年。奔赴驾考考场的路上每人吹嘘开车熟稔,考完却无一人全部通过科目二、科目三。一圈下来考试分数扣光,老司机们纷纷表示难以置信。交警表示,全因不良驾驶习惯扣分,提醒规范驾驶。

  新驾考难不难?12月21日,长沙交警联合三湘都市报在第二驾考中心开展“老驾驶员考新驾考”活动,16名长沙“老口子”司机亲身体验了一把新驾考的滋味。

  “我1997年考的驾照,还没拿驾照就偷偷开过2年车了”、“我驾龄20年,你说是老师傅不”、“我驾龄不长,才7年,但是驾照还没扣过分”……21日上午8点,前往长沙市第二驾考中心的路上,满车的人信心满满。4小时后,一车16位体验新驾考的“老口子”没有一位能够全过,“牛皮吹大了,全军覆没。”一位“老口子”说。

  ●09:00

  赶到驾考中心,吹嘘“闭着眼睛都能过”

  记者与另外15位市民跟随长沙交警支队的车赶到12月26日即将启用的长沙市第二驾考中心,体验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各个考试项目。

  十多位“老口子”议论起自己的驾驶史。“想当年一把过了驾考,其实之前已经偷偷开过2年的车了”、“2007年拿的驾照,还没扣过分咧”、“如果是当年的考试标准,闭着眼睛都过得了”。

  ●10:00

  科目二开考,惊呼“没杆子,怎么考?”

  科目二考试,也就是俗称的场内考试,5个项目: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倒车入库、侧方停车、S路、直角转弯。

  进入考场,“老口子”们记忆中的桩考标杆早已被各类标线取代。“天啊,没有杆子,那我们参照什么考试咯?”

  周先生2001年考取驾照,绕车查看、系安全带、调整座椅和后视镜,从他的动作来看,娴熟冷静,但当他刚刚完成上坡起步时,一旁的考官摆了摆手:“前后保险杠越线、右侧车身与边线距离超过30厘米、起步未打转向灯、中途熄火一次,分别扣10分,一下扣掉了40分。80分及格,你已经挂了。”

  接下来换记者体验,兴冲冲上车,调好座椅,挂上一挡起步。“起步未打灯,扣10分。”考官边往左指方向示意进行倒车入库边说。当记者缓慢将车倒入车库时,心想这下总算没问题了,可仪器里突然传来“您已压线……”的提示音,原来,只顾着右侧车身,左后轮已经压上了实线。考官示意记者考试不合格,除了压线,还有中途停车。

  加上后来3个项目压线,记者一共被扣了410分。

  总结

  仅1人通过,15人败在倒车入库

  一车两人都挂了,下车与其余14位考生一碰头,仅一人通过科目二,大部分人都挂在了倒车入库这个项目上,就连有51年驾龄的郑锡芝也说:“以前有标杆,现在完全不知道怎么打盘子了。”

  大伙总结出倒车入库的感受,一是没有参照物,要学会利用后视镜来观察车身与标线的位置;二是不能中途停车,只能在移动中使用方向盘修正位置。

  ●11:00

  科目三开考,被批“空挡滑行,扣100分”

  记者与两位市民再次选择手动挡小车开始考试。

  科目三又称大路考,一般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路口转弯、会车等多项内容。

  程先生调好座椅,系好安全带,开始考试。首先是模拟灯光考试,语音提示:“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对此,程先生未做出任何反应,随后被“不能正确开启灯光”扣去100分。

  车辆启动后驶上中青路,语音提示“变换车道”,程先生“嗖”地一下变了道,却又被扣了10分,原因是未打转向灯。

  接下来一路直行,路况良好,程先生放松警惕,又遭扣分:3挡时车速过快,扣10分。掉头时,车速40公里/时,未经减速即降至2挡,扣10分。

  接下来记者参加考试,灯光,过了;起步,过了;行驶至路口时,见前方亮起红灯,习惯性地挂至空挡“滑”到了路口。“你还敢空挡滑行啊,扣100分。”考官说。

  接着考试的周先生在得到考官“很有安全意识”的评价后,也在一个路口因空挡滑行败下阵来。“你们总以为省油,不知道空挡滑行不仅影响车况,还会导致制动距离延长、车辆失控等安全隐患。”考官说。

  ●12:00

  仅一人通过科目三

  无一人全过

  考试全部结束。16位考生默默嘀咕:“只有一位考生过关,可他科目二没过,等于今天的考试,没有一人全过。”

  总结

  经验成规是最大障碍

  大伙一总结,发现科目三的考试,很多人都挂在了一些诸如空挡滑行之类的坏毛病上。

  驾考中心督考办负责人邓韬说:“上车不系安全带,起步不打左转灯,乱按喇叭,压线行驶,‘老口子’的坏毛病不改,新驾考肯定过不了。”

  ■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许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