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现巨型葛根 重达15.5公斤长约86厘米(图)

2014-12-22 08:36:04 [来源:岳阳网] [作者:丁瑜] [编辑:张梅]
字体:【

  岳阳网讯(记者丁瑜 通讯员 杨楚材 许光辉)日前,家住汨罗市黄柏镇的杨先生和叔叔在当地的神鼎山中挖到了一根长约86厘米、重达15.5公斤的巨型葛根。“这么大的葛根,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人看到葛根后,啧啧称奇,杨先生挖到巨型葛根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居民纷纷赶来看稀奇。

  “如果是野生的,这个确实算是比较大的。”岳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各方面条件适宜,人工培植的葛根可长达四五十厘米。“在岳阳地区范围内,一般五年以上的葛根才有茶杯口大小,如果要达到15.5公斤重,这个葛根至少在30年以上,比较罕见。”

  据了解,葛根全身是宝,素有“亚洲人参”的美誉,已被国家卫生部门认定为药食两用植物。葛藤属豆科葛属的植物,其根部为中药葛根,又名鹿藿、黄斤、鸡齐根,主治伤寒温热、头痛项强(颈僵)、烦热消渴、泄泻、痢疾、麻疹不透、高血压、心绞痛、耳聋等症状。葛根分布广,喜生于丘陵地区的坡地上或疏林中,其根可直接食用或提炼淀粉。其葛粉可制作压缩饼干,用作部队的军备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