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校废弃自行车堆积如山 如何处理成难题

2014-12-21 10:13:01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鼎峰]

  12月20日,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堆积如山,有的看上去还算新,有的已锈迹斑斑,上面布满了灰尘。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陈明谋

  主人,我好想你,你去哪里了,怎么把我丢在这里呢?那些年,你一声令下,我“嗖嗖”地陪你去教学楼,陪你去食堂,还陪你去追女孩,你忘了我们曾经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了吗?那时候,我速度多快,可你走了,我独自在这里等着,如今我已经锈迹斑斑,链条断了,也跑不动了……

  12月20日,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中南大学南校区看到,数以千计的废旧自行车堆在操场旁边的空地上,像一座小山。这些无人认领的“僵尸”自行车,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占用了公共空间。

  现场 上千辆废旧自行车堆积成山

  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学南校区操场旁一宿舍楼前,废旧自行车密密麻麻地堆放着,从道路旁一直堆到宿舍尽头,数量估计超过千辆,把这一块空地占得满满的。旁边两栋红色办公楼之间的绿地上,还堆着另一堆差不多同等数量的废旧自行车、电动车。

  这些自行车,有的看上去还挺新的,有的已经锈迹斑斑,掉漆掉皮,上面布满了厚厚的灰尘,还有的经过常年日晒雨淋,已变成一堆烂铁。一辆挤一辆地堆放在那里,仿佛是跟小伙伴守在一起,等着昔日的主人回来带走它们。

  缘由 学生一毕业,自行车跟着“下岗”

  校园里,不少学生骑着自行车从记者旁边一溜儿过,各宿舍楼前也都停放着不少自行车。

  “这边是宿舍区,上课都在校本部或者新校区那边,同学们大都骑车上课。”大二学生王同学介绍,由于南校区只是宿舍区,离校本部或新校区上课的地方有些远,大部分同学都买了自行车。

  已经读研二的肖同学现也住在南校区,看到如此多的废弃自行车,他觉得挺可惜的,尤其是那些看上去还有点新的。“很多学生毕业了,来不及处理就走了。”他介绍说,一些学生毕业,来不及处理自行车,或者有的直接就忘记了,丢下车子就离校了。还有的大三、大四学生,忙着找工作或者实习的,长久没管自行车,放久了,车子也就废弃了。日积月累,校园里废弃的自行车越来越多。

  “年年都有很多,好像每年都清理一次”,肖同学说。

  处理 往年送废品站,今年还要等校方安排

  据中南大学南校区校工队张队长介绍,这些大部分都是毕业的同学留下不要的自行车。每年八千多学生毕业,留下很多自行车。

  校工队工作人员说,这些废弃的自行车堆在那里占地方,还不好看,但自行车是学生的私有财产,学校和物业公司无权处理。因此,每次他们都提前通知学生,通知公示一段时间后,再把那些废弃的自行车进行集中处理。

  “往年一般都是送到废品站处理,今年的目前还堆放在这里,等待校方安排。”校工队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