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个结婚证被“宰一刀” 回应:不得设立收费服务

2014-12-21 10:01: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彭放] [编辑:张鼎峰]
字体:【

  

  漫画/何朝霞

  记者 彭放

  “在民政局里面拍结婚证照片要38元,比外面的照相馆贵了30%左右,是不是变相乱收费?”昨日,市民杨先生拨打晚报热线96333反映,他和女友到雨花区民政局登记结婚时,拍结婚证照花了38元,明显高于市场价。雨花区民政局是否存在乱收费?其他民政局是否有类似现象?记者进行了调查。

  反 映 民政局里拍照比外面贵30%

  近日,杨先生和女友去雨花区民政局一楼的婚姻登记处领结婚证,工作人员表示需要3张两人合照,并告诉他们可以到一楼西头拍照。两人拍完照后,很快拿到4张冲洗好的照片,并被告知收费38元。领完证后,小两口在路边的照相馆打听了一下,店员表示28元拍结婚证照片立等可取。“在民政局里照相比外面的价格高出30%,每天这么多新人领证,多收的钱就不算小数目了。”杨先生说。

  12月17日,天气晴好,来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络绎不绝。记者跟随一对新人走进办证大厅,穿过信访接待室、资料室等,记者看到一个房间,立柱上贴着印有“照相由此进”的打印纸。房间内提供拍照、复印等服务,没有价格公示。陆续有新人拍完照,照相处的一名男子给每对新人4张照片,收费38元,没有开票据。记者询问这里的收费是否比外面贵,该男子说:“我们就是这个价。”

  调 查 婚姻登记与婚姻服务须严格分家

  随后,记者走访了芙蓉区、天心区和望城区民政局,办公楼里均未设立照相处。在芙蓉区民政局,记者跟随一对没有准备照片的新人来到婚姻登记处。经工作人员指引,民政局出门右转前行50米左右,看到路边一处房外写着“照相”二字,在里面拍照的几乎都是领证的新人,每对收费30元。记者又在广济桥、溁湾镇等地的一些照相馆咨询,结婚证快照价格25元至30元不等,如果第二天取照片只需15元左右。

  记者拨打了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咨询电话,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办公楼一楼的照相处是私人经营的,和民政部门没有任何关系,婚姻登记工作人员不会指定拍照地点,自带的照片只要尺寸符合规范都可以用。

  私人经营场所设在民政局办公楼是否合适?记者将此情况反映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一名张姓负责人调查后反馈,根据民政部有关规定,婚姻登记与婚姻服务的人员、场地及收费须严格分开。雨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与私人经营的照相处是分开的,不属于违规。且该区婚姻登记处的办公场所是租用的,无权决定旁边的办公场地做什么用途。该负责人提醒,新人办结婚证完全可以自主选择拍照场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