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缠身,老樟变成“绿怪物”

2014-12-21 09:56:22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鼎峰]

  芙蓉区望龙路上,一个绿色的“怪物”横在路中央,而它曾是一棵被就地保护下来的老樟树。谢春年 摄

  记者 谢春年

  来电显示:望龙路上原有一棵有些年头的大樟树,现在好像被藤缠死了,看上去像一个绿色的大怪物站在路中央,还用围子围起来。请媒体调查一下。刘先生

  记者调查:接到投诉后,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树底下好多车辆曾乘凉

  在距远大路口以南约500米的望龙路上,记者看到路的正中央站着一个张牙舞爪的“绿色怪物”。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些藤蔓将一棵樟树树冠完全罩住,而樟树的树干看起来都枯了。

  当地一家日用品店店主陆先生介绍,以前这棵树枝叶繁茂。“这一带就这一棵大树,我们以前常常将车停在树下‘乘凉’。”陆先生说。后来这棵树慢慢被藤缠住了,越变越矮,就成了现在这样的一个“绿怪物”。

  50多岁的爹爹儿时曾在树边玩耍

  好端端的一棵大樟树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由于修路拆迁,当地居民都搬到别的地方去住了。记者设法联系到了当地居民解爹爹,他介绍,大约5年前修望龙路时,因为这棵树年代较久又比较大,所以建设部门将这棵树就地保护起来,并专门建了水泥围子,在树的南北两头还设有提示性的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树究竟有多少年了,我也搞不清,反正我们小时候就经常在树下玩。”50来岁的解爹爹说。当地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送信的时候,提这个地方的名字别人不清楚,但提到马坡岭的老樟树,别人一听就明白了。

  记者还了解到,2012年,家住马坡岭附近的摄影爱好者周先生就向园林部门反映了这一问题。周先生反映当时“这棵树被藤缠得‘驼背’了,远看像老鹰展开了翅膀。”担心它会就此死掉,芙蓉区园林局表示将考虑用架云梯的方式进行修剪。然而两年又过去了,这棵曾是当地标志的大樟树终于被藤完全缠住,一名植物学专家说,樟树被藤枝缠绕整个树冠,肯定会影响生长,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呼吁园林部门进行鉴定处理

  “当初修路时对这棵树就地保护,说明政府对古树大树的重视,现在这树看起来是被藤缠死的,实在是可惜。”向本报热线96333反映问题的刘先生说,而且,如果樟树已死,那么让这些藤蔓占据路面,是不是影响市容?

  记者采访当日将问题反馈给了芙蓉区园林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到现场去查看,并于次日答复记者。但到昨日记者发稿时,没有收到芙蓉区园林局的反馈。记者希望管理部门能重视并派专家现场鉴定,如果老树仍有生机,应积极进行保护救治,如果确定树木已经死亡,则应早日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