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界握手"缔结好邻居 湘鄂赣粤桂黔渝七省签署协议

2014-12-21 08:45: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孙浩波 陈昆仑] [编辑:张鼎峰]
字体:【

  本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孙浩波 陈昆仑

  环湘省界线有4882公里。今年3月,在湖南省司法厅倡导下,湘鄂赣粤桂黔渝七省(市、区)司法厅(局)长在长沙共同签署了《七省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强化协作联防举措,共促边安内和。11月末,记者深入我省边界地区采访,实地感受亲如一家、共同繁荣的边区新貌。

  我也黄山头,你也黄山头,湘鄂联防联调“省界握手”

  我省常德安乡县有一个黄山头镇,毗邻湖北公安县也有个黄山头镇,两镇共一个名字,共一条商业街、共一条河、共一座名为黄山头的山。这里边界群众平常发生小摩擦也自不必说。

  湖南安乡县与湖北公安县边界线仅仅58公里,上世纪80年代末,两县边界纠纷每年就有千余件,可谓边界无一日安宁。为了整治边界,1990年,两县司法局在矛盾纠纷最多的地方——湘鄂黄山头,成立了跨省民间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委员会。这是我省最早的跨省解决边界纠纷的工作委员会,被称为“省界的握手”。双边党政主管领导以调解纠纷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共同联手将跨省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1999年,两边黄山头镇将毗邻的公安县甘家场乡,安乡县焦圻镇、安生乡也加入联调委。24年来,联调委实现了边界无群体械斗,将边界的事从以前都不管变成了都来管。

  11月28日,记者来到安乡县黄山头镇的当天,有机会目睹了当地联合调解一起“鸭吃甲鱼苗”纠纷的全过程。而据安乡县黄山头镇司法所所长彭优农介绍,如今,处理这样的跨边纠纷越来越少,一年仅有几起。双边的情谊如今像亲兄弟一样。

  2013年,公安县黄山头镇永忠村和安乡县安生乡广福村共同商定辟地10余亩,双方村民共出工100多人,花了一个多月,修了一条长1公里的接通两村的公路。路修成后,双方村民称之为“友谊路”,此前,两村还共架了电线路,共用一所小学,一家亲的局面感人至深。

  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如此肯定黄山头的“握手”:自那后,全省边界地区纷纷仿效,在各自边界亲切地“握手”。

  “一脚踏三省”,湘黔渝边界大协作,护佑民族大团结

  从长沙一路向西400余公里,便来到了一代文豪沈从文笔下《边城》的描写地——花垣县边城镇。

  花垣县边城镇与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镇、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交界,人称“一脚踏三省”的地方。洪安镇更是与边城镇一水之隔,沈从文笔下的拉拉渡,如今仍是当地的一大旅游热点,让古老沉寂的边城焕发出无限生机。

  湘黔渝边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百姓世代安居在这片土地上。2009年2月,一起花垣县矿山事故死亡抚恤分配纠纷,搅乱了三省边界的宁静。一名死亡矿工的遗孀不满赔偿款,从娘家重庆秀山县组织了100多人到花垣县追讨。花垣、秀山两县紧急启动人民调解协作机制,及时化解了险些酿成的边区群体性械斗。

  这起涉边纠纷给边界平安以警醒,2009年9月,湖南花垣、重庆秀山、贵州松桃三地县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出台了《渝、湘、黔少数民族边区“平安建设”协作办法》,成立了湘黔渝少数民族边区联合调解工作指导小组,搭起了边区司法行政协作的大框架,边界纠纷解决在边界、解决在前端,成为了三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

  今年7月16日,50年一遇的洪灾使洪安镇发生了泥石流,导致了下游的边城镇和旁边的迓驾镇20户人家土地被淹没了,受损的农户们有些躁动情绪。经过三方县委、县政府共同商定,由洪安镇负责灾后重建,洪安镇利用该次机会,启动旅游开发项目征地工作,11月上旬,洪安镇向两边的受损农户兑付了征地款,此举让三地百姓均获益。

  2009年以来,三省边区共成功调处涉边纠纷150余起,预防群体性事件12起,连续多年无重大矛盾纠纷。

  湘赣800公里边界,共创平安线,互结好邻居

  11月25日,“三调联动边界行”督导活动在醴陵市启动,来自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道龙和江西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简明龙,及湘赣边界的市、县(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见面,大家相互寒暄:“邻居又相见了。”

  2013年,800公里湘赣边界纳入了两省省际创建平安线,这是我省首次将平安边界创建提升至省级的高度,拉近了两家的距离,当年,湘赣边界被评为“全国平安边界创建示范线”。

  今年,醴陵市与江西上栗县、湘东区成立了一个县域边界联合调处工作委员会,醴陵市清水江乡等6个乡镇与上栗县、湘东区2个县(区)7个乡镇成立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相毗邻42个村成立联合人民调解小组,双边的人民调解组织到乡镇,到村组,更加细致地打通了信息共享渠道、联防联调机制。

  醴陵市清水江乡界陂村村主任张佑中说:“以前跟江西那边沟通很少,现在联合调解小组成立以后,我们与江西长塘村两边轮流安排巡逻人员,亲得如同一家人”。

  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长塘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峰表示:“今年我们这边开发搞果园,挖山的时候,首先跟界陂村调解委员会联系好,把山林界限确定好,避免矛盾发生。”

  醴陵市沈潭镇双垅村和湘东区排上镇梅林村为跨省的邻居,今年6月,双垅村民因为拓宽村道损坏了梅林村多户村民的茶树,纠纷一触即发,在双方村组的调解下,大家认识到修建村道对于两村来说都是好事,两边言和。

  今年来,湘赣边界共调处边界纠纷20起,成功调解20起,调解成功率1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