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十条举措整治桃源县创元铝业环境污染

2014-12-20 09:54: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李璐]
字体:【

  常德十条举措整治创元铝业环境污染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周勇军)12月18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召集有关部门人员,专题研究桃源县创元铝业污染问题,提出了10条综合整治措施。

  桃源县创元铝业环境污染问题披露后,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市县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发现主要存在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滞后、工农矛盾纠纷较突出,废料填埋场建设不规范、未完全落实环评批复的要求,在填埋场附近发现历史遗留倾倒的废渣、存在污染隐患等问题。本着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留余地的态度,迅速落实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要求,对创元铝业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常德市提出的10条综合整治措施是:成立常德市创元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责令桃源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小组进驻创元铝业,及时回应媒体和百姓关切;责令创元铝业按照省环保厅“立即转运、安全处置历史遗留倾倒的废料;限期整改废料填埋场”的要求,限时整改;责令桃源县政府按照省环保厅“限期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的要求,迅速拿出搬迁方案,对外公示,依法依规加速搬迁;责成市纪委、市监察局与桃源县纪委启动追责程序,对造成污染的相关责任人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责令创元铝业严格执行国定环评和排放标准,不符合标准的不得生产、排放;邀请具有权威性的中介机构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等部门,对百姓关切的卫生疾病、职业病、土壤进行权威鉴定,分清责任、分清是非,及时回应并作出相应处理;责成桃源县委县政府组织工作队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维护百姓正当合法权益,确保大局稳定;常德市委市政府要以创元铝业环境污染事件为警醒,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加大环保投入,严把环保准入关,还百姓一片蓝天碧水净土。欢迎媒体对常德市环保工作进行监督,欢迎媒体和人民群众对常德市各项工作进行监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