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起底内幕:长沙疯狂渣土车为何难驯服

2014-12-19 07:56: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12月18日凌晨2时44分,事故渣土车被拖出。 记者 唐俊 摄

12月18日凌晨2点,救援人员准备分割天桥,方便实施救援。记者 赵持 摄

  渣土车大调查·事件

  12月17日,两起事故,两条生命离去,几个家庭破碎。

  而这都与被俗称为“后八轮”的渣土车有关。

  悲剧过后,渣土车司机跪地致歉:“车开快了。”

  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闯红灯、逆行、抢道……疯狂的“后八轮”为何严治而不止。

  【事件回放】12月17日晚10时许

  万家丽路月湖公园附近,渣土车撞翻天桥

  17日晚10时许,一辆在长沙市开福区万家丽路上飞速行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因机械故障导致货厢升起。在行至月湖公园路段时,货车撞上人行天桥,导致桥面从桥墩滑落,货车驾驶室被压扁,男性驾驶员当场身亡,而另一辆正在对向车道调头的现代SUV车位受损,车上2人躲过一劫(详见本报12月18日A04版)。

  律师称,肇事车辆或将面临200万元以上的赔偿。受事故影响,万家丽路月湖公园路段双向交通限制通行,经紧急抢修,于18日下午恢复畅通。

  驾驶室被压扁,司机当场身亡

  当晚11时,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警戒线内,牌照为“湘A33429”的“后八轮”重型自卸货车货厢扬起,停在人行天桥下。虽是空载,但货厢内还能看到建筑垃圾的残留物。

  天桥长约35米、高约5米、宽约4米,货车驾驶室已被往南滑落约3米的桥面压扁,桥面与上桥接口处断面十分齐整,桥墩突兀地树立在路面上。

  在对向车道上,一辆银色现代SUV右侧车尾被滑落的桥面压住,目测车辆底盘严重受损。

  “我们接到求助后,立刻赶到了现场。”利慈医院的宁医生说,“听说一名货车司机被困驾驶室,手还在动。我过去时,看到一名男子手臂搭在驾驶室车窗外,已没了脉搏。”

  桥面滑落,周边居民以为是地震

  被撞垮的人行天桥东端有家复印店,小丽是该店的员工。

  “当时我在二楼的床上玩手机。”小丽说,“玩着玩着,屋外突然传来一阵巨响,紧接着地面也摇晃起来,都快把我从床上震下去了,还以为发生了地震!”小丽急忙下楼跑出屋去,眼前的景象把她吓呆了,“那个人行天桥居然倒了。”

  市民刘女士住在月湖兰庭小区,“我也听到巨响,还感觉到了震动。”刘女士说,小区内好多住户都有感觉,“大家都跑了出来,还以为地震了,后来才知道是垮了桥。”

  车尾被压,“差一秒人就没了”

  在倒塌的人行天桥东侧车道上,银色现代SUV右侧车尾被滑落的桥面压住,所幸驾驶室并未受损。

  “车上是一名年轻男子与一名中年女子,好像是母子。”市民王先生说,男子坐在驾驶位,女子坐在副驾驶。“他们应该是调头,真是太幸运了。要是迟了一秒,驾驶室就会被压住。”王先生说,两人下车后,显然是被吓坏了,平复了好久的心情,才一言不发地离开了现场。

  18日凌晨1点30分,警方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事故第一现场的目击者。

  “看他货厢没放下来,我还特意追上去让他快停车,但没有追上。”男子自称驾车沿路一直跟在货车身后,但货车车速很快。

  “开到人行天桥那里,就撞了。”男子回忆,他当时离货车有段距离,目睹了货车撞桥与桥面滑落的经过,“我被吓傻了,赶快靠边停车。”随后,该男子随民警前往派出所协助调查。■记者 陈昂 实习生 刘文敏

  最新进展

  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肇事车辆并不是正规的渣土车。”长沙渣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该车是民用牌照,车主为3人,其中一人为长沙县居民。

  “目前,货车车主、工地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具体原因为货厢升降装置发生故障,导致货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升起。”工作人员说,此类车辆类似“游击队”,经改装加高加长,“今天可能运沙石,明天说不准就会运渣土,也没有固定工地,都是临时接活。”

  肇事车辆或面临200万元以上赔偿

  李先生从事桥梁建设十多年,“每座桥梁的设计不同,采用的技术指标也不一样,所以具体造价很难计算。”李先生说,按如今的市场价,建造此桥至少要花费200万元以上。

  而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黄健律师认为,肇事车辆或将面临200万元以上的巨额经济赔偿。

  黄健说,车撞桥的交通事故处理程序与其他类型交通事故处理并无区别,交警会对事故当事人和委托代理人开出一份交通事故委托书,对于受伤者会给伤残鉴定介绍信;最后进行财产损失和价格评估。除肇事车以外的财产损失,须委托物价局主管下的价格认定中心进行财产损失评估。

  此外,得先确定肇事司机的身份。如若是公司员工,且在工作时间范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受害方可找肇事司机所在的公司进行索赔;如为自行驾驶,那就是肇事者的责任。

  行动

  下月起日常养护市区175座桥梁

  下月起,各施工单位将进场对长沙市175座桥梁进行日常养护维修。养护将尽量安排在夜间,多数施工不需要完全封闭交通。

  长沙市住建委路桥处相关负责人称,该处管辖城区177座桥梁的养护,主要包括跨江跨河桥、立交桥、人行天桥和通道。养护单位要进行桥面坑洞修补、栏杆除锈、防撞墙修复等小修。■记者 叶子君

  突击整治

  六区城管联合执法

  严查“疯狂”渣土车

  12月18日,长沙市城管局渣土管理部门组织全市渣土运输企业,进行安全作业教育。并于当晚9点,组织开福、芙蓉、天心、雨花、岳麓和高新区执法人员,开展渣土车整治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主要集中在合围区以外的路段,严查非渣土车进行渣土运输、无牌无证渣土运输车和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

  长沙市城管局副局长曾庆安表示,六区城管渣土管理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处置渣土车违法行动将会成为长沙城管的日常工作。■记者 戴鹏

  【事件回放】12月17日傍晚时分

  石燕湖大道南往北方向,摩托车卷进渣土车底

  司机跪地道歉:车开快了

  事发地为新修路段,无路灯无监控

  12月17日傍晚时分,55岁的游先生下班后骑摩托车行驶在长沙跳马乡石燕湖大道南往北方向,一辆渣土车突然从他身后冲上来,连人带车将他卷进了车轮下,直到摩托车死死卡住了车轮,渣土车才停了下来,而他已躺在了血泊之中。(详见本报12月18日A04版)

  18日,记者从死者家属口中得知,遗体已被送往星沙八医院做尸检鉴定,肇事司机跪在死者面前,坦言车开快了。

  “车开快了,没看到人”

  18日,记者重返车祸现场。事发路段共有八车道,由于施工半幅道路供双向通行,每10秒就能看到一辆渣土车驶过,路段上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路是新修的,没有路灯。到晚上就一片漆黑,渣土车多,速度还很快。”附近居民说,17日下午5点多,出事的渣土车开得很快,撞到摩托车后,仍然往前开,地上都找不到刹车印,“我们听到刺耳的摩擦声后,知道肯定出事了。”

  发生车祸后,肇事司机迅速离开了现场,自行到附近的派出所自首。由于死者的上半身遭碾压,身份无法辨识,近2个小时都没人能认得出。就在民警准备将尸体抬走时,一名女子突然尖叫起来,“这不是我姐夫的头盔吗?”为了确认,她特地拨打姐夫的手机,没想到铃声就在附近响起。

  在死者家人的要求下,肇事司机在民警的带领下来到死者面前磕头,坦言,“车开快了,没有看到前面有人。”

  女儿:全家的天都塌了

  “我爸爸这一走,妈妈就六神无主了,全家的天都塌了。”游先生的女儿小萍说,父亲是做泥工的。前天,小萍的儿子突然发高烧,全家人都跟着到医院去陪孩子了,只留下她爸爸一人在家。“我爸平时外出做事总会骑摩托车,每次都会提醒他注意安全,前天看他累了一天,还在酣睡就没有打扰,没想到就天人永隔了。”

  “我爸爸在2岁时就失去了妈妈,靠泥工手艺维持生计,和我妈结婚后,日子清苦但也和睦。好不容易熬到我成家,抱外孙享天伦之乐,他却走了。”话音刚落,小萍忍不住哭了。

  双方将协商善后事宜

  小萍告诉记者,肇事司机30岁左右,暮云镇南托岭人,在赔礼道歉后,被当地公安控制住了。

  随后,记者从长沙县交警大队获悉,事发地由于是新建路段,并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具体的事故责任划分还需等尸检报告出来。

  对于死者的善后事宜,民警将组织车祸双方进行协商。■记者 杨昱

  下一页:事故难止,渣土车曾一月夺9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