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下降将问责

2014-11-26 15:06:4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吴涛]
字体:【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记者 周小华

“你们有什么办法能使长株潭三市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不再出现严重污染,逐年减少重度污染?”“老百姓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这不是普通的提问,而是“尖锐”的询问。昨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应询。据了解,就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主持专题询问,副主任于来山、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秘书长彭宪法出席,副省长张硕辅,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列席会议。

关键词1

新鲜空气

“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

长株潭是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去年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达44.7%,今年1-10月平均超标天数达35.7%。就在11月23日,长沙、株洲、湘潭全部是严重污染。在专题询问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罗述勇向省环保厅发问:“你们有什么办法能使长株潭三市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不再出现严重污染,逐年减少重度污染?政府和相关部门到底采取了什么措施?”“老百姓到底要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我们能等到那一天吗?”

面对罗述勇委员的“尖锐”提问,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坦承“看到了长株潭大气污染形势的严峻性”。但他也表示,对防治大气污染还是充满信心的。刘尧臣说,实行严格的环境质量追究制已在今年列为省委深化改革的15项先行先试的试点工作之一。今年底,我省将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如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下降,或发生重大环境事故都将问责。

关键词2

黄标车

明年年底以前将淘汰所有黄标车

汽车尾气是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2014年,国务院下达我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的任务是15.2万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省共淘汰了近10.6万辆。目前,我省还在运营的黄标车有多少?国务院下达我省的淘汰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平对此给予了关注,并向省交通厅发问。省交通厅厅长刘明欣回答说,淘汰黄标车是减少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的一项重要工作,省交通厅除了限制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运营车辆进入市场外,还大力推广公交新能源车辆。据统计,我省现在还有2.76万辆黄标车,其中公交车有5000多辆,省交通厅将在明年年底前淘汰我省所有黄标车。

关键词3

油品升级

力争今年完成国四标准车用柴油升级

大气污染和汽车尾气与油品质量息息相关,国家和省里已对供应合格新标准油品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限定了时间。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油升级置换,2014年年底前完成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升级置换。目前我省油品升级进展情况如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德伟向省商务厅发问,省商务厅作为燃油供应管理部门,能否确保按期供应合格油品?

据了解,我省每年消费的汽柴油在900万吨左右,其中汽油400万吨左右,柴油500万吨左右。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回答询问时说,我省已经在2013年基本完成了国四标准的汽油升级置换工作,省内加油站现在销售的已经是国四标准的汽油。今年主要是对车用柴油进行升级置换,到目前,中石化湖南公司完成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衡阳、邵阳以及高速分公司所属油库的升级改造,今年10月1日开始挂牌销售国四标准车用柴油。中石油湖南公司、中海油湖南公司也都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油品升级置换,力争今年完成国四标准车用柴油升级工作。

关键词4

落后产能

7家企业被国家重点督办淘汰落后产能

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在今年底前需全部完成建材、化工、冶金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的淘汰任务。近两三年来,我省有7家企业被国家重点督办。为此,省经信委向有关市州政府8次下发督办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刚提问省经信委:国家重点督办的7家企业是些什么企业,目前淘汰的工作进度是否到位?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说,我省有7个企业被国家列为重点督办,其中2011年有1家,2012年有6家。目前,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已经完成了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仍有4家没有完成。谢超英表示,对于国家督办的重点企业,省经信委一直在跟踪调度,督促相关企业尽快完成任务。省经信委已经就4家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再次下达了督办函,并明确要求市州人民政府采取一定的措施强化监督执法,于2014年12月底前彻底拆除。

关键词5

督促落实

对敷衍应付的将严格追责

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市州政府的落实工作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林武向省政府督查室发问:如何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

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毛健刚回答说,为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市州政府的责任,省人民政府和市州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省政府督查室每个季度都进行调度、督查和落实。下一步,省政府督查室将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督促市州政府制定详细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达到整改的效果。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督查的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市州政府的责任追究,对工作进度慢,效果差,敷衍应付的,将提请省人民政府进行严格的追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