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报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十大亮点

2014-11-25 09:57: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李伟锋]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记者 秦慧英 李伟锋)今天下午,省委宣传部与省经信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十大亮点。会议表示,尽管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仍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突出亮点,既包括稳增长促发展方面比较突出的市县,也包括发展态势较好的产业和转型升级方面的典型企业。

  在稳增长促发展方面,宁乡县积极探索“飞地招商”新模式,成功引进格力电器、康师傅等过10亿元的龙头项目69个,亿元以上项目383个,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50位,在县域工业发展上成为典范。郴州市积极实施承接产业转移“四千工程”,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600多万平方米,出租率95%以上,培育了一批产业集群和优势企业。永州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1-10月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2.2%,位居全省第一。

  此次十大亮点中,移动互联网、汽车等产业发展引人瞩目。长沙高新区作为省移动互联网聚集区,累计融资已超300亿元,全省从事移动支付业务的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均领先中西部地区。我省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众泰云100成功上市,大众汽车即将投产,年产能将达30万辆整车,同时我省第一款高端SUV车型广汽菲亚特吉普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投产,汽车产业发展将掀新高潮。

  一批企业在工业转型升级上表现出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首个绿色搬迁项目旗滨玻璃投产,生产效率比原厂提高20%,污染大大减少;中国南车投资近15亿元的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在我省正式投产,打破国外长期垄断,整体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南车株机目前出口订单总额已超300亿元,成为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走向世界的窗口。此外,泰富重装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工装备与港口机械,有望成为又一家百亿企业;铁建重工通过不断创新,在轨道装备、地下工程装备、高端盾构等领域不断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实现了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