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空气污染50天里4天居全国前三

2014-11-25 08:17:2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刘颖]
字体:【

  对一个城市的眷恋,有许多原因,有时却只是因为一缕清风,一抹夕阳。对一个城市的无奈,亦是如此。山水洲城的长沙原本是被造物主宠坏的城市,最适合过安逸休闲的小日子。可最近一段日子,天空的颜色总是灰蒙蒙的,成为这个城市居民最苦恼的事情。

  11月24日,记者查询了6月1日至11月24日全国空气污染排行,177天内长株潭有40天至少1个城市进入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10月6日以来,在50天的时间里,长株潭有4天包揽了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前三名。

  本报长沙讯 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自10月以来,长株潭空气质量情况令人担忧。

  11月23日,长沙城区一片灰蒙蒙,而与长沙相邻的株洲、湘潭两市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据统计,23日13点长株潭三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长沙402,株洲380,湘潭341,包揽了全国空气污染排行的前三位。这种情况并非例外,根据全国空气污染排行统计,近半年来的177天内,长株潭三市有40天至少一个城市进入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扫二维码看详情)。

  10月6日,全国空气污染前三是湘潭、株洲、长沙。10月12日、27日和11月23日,长株潭也分别列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解释,长株潭的地形特征本身就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立秋以来省内天气晴好、降水偏少,扬尘增多,废气和扬尘被太阳一晒,就飞扬起来,同时,静稳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这是造成雾、霾天气频发最主要原因。   记者储文静

  [新闻链接]

  昨日长株潭空气质量改善

  本报长沙讯 11月24日,长沙的天空阴沉着一张脸,气温已经下降,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数据也开始下降,与前日一日空气质量重度污染的情况相比,有了“转折式”改善。

  “17点,经开区空气质量为优,伍家岭空气质量为良,雨花区、火车站、天心区空气质量均为良……”长沙市环保局发布的即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4日白天空气质量整体呈现出优良状态,首要污染物为PM2.5。

  省环保厅当天公布的情况显示,株洲和湘潭两市的空气质量总体也为优良状态。如果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持续,长株潭三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好空气”。            记者谭旭燕

  [生活]

  坚持3年多的慢跑被逼停

  何婷婷(化名)是湖南大学大四的学生,现在已经签了工作的她,本来是要去学车的,突如其来的雾霾改变了她的计划,因为雾太浓,她说,自己看不到后视镜里的黄线。

  这几天,何婷婷不得不放弃从大一坚持到大四的每天晚上慢跑。 实习生黄华 记者张莹

  [提醒]

  滤芯口罩并不靠谱

  本报长沙讯雾霾天戴口罩出门,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如何花最少的钱买到对的口罩?

  据淘宝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愿意花费10元至20元价位购入口罩的消费者最多,其次是30元至90元占29%,20至30元20%,0至10元14%,90元以上7%。

  而从款式上看,消费最为集中的10元至20元价位大都是传统纱布棉布类口罩、一次性口罩,以及换滤芯的口罩。前几天,央视特别做了一次实验,在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不同口罩的过滤效率。标称N95口罩过滤效率最高,第二位的是普通活性炭口罩,排在第三位的是一次性口罩,排在最后一位的是换滤芯口罩,以及传统纱布口罩。备受广大消费者崇尚的滤芯口罩过滤效率垫底。

  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张女士介绍,现在许多口罩都打着N95的旗号,然而,美标N95或以上级别的只能对非油性PM2.5颗粒进行防护,欧标FPP2可以过滤94%以上油性和非油性混合颗粒物,而国内的PM2.5主要由油性颗粒构成。 记者张蓉蓉

  [调查]

  逾七成市民在雾霾天出行无防护措施

  本报长沙讯“这次严重雾霾影响我的生活,小孩子星期天本来要出去玩的,这种天气不敢出去,下午想去户外搞运动,也不敢去了。”QQ网友“MJ.刚”通过潇湘晨报QQ800096360说。

  潇湘晨报昨日调查显示,79.7%的受访长沙市民认为,雾霾天气让他们胸闷难受、呼吸不畅(调查结果见左图)。73.5%的市民出行无任何防护措施。             记者成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