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人上车跌倒 被司机扶起写10封感谢信

2014-11-24 08: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梁筱石] [编辑:张梅]
字体:【

  核心提示

  一个90岁的独居老人,为见女儿、曾孙每天坐公交车出行。一个月前,他在109路公交车台阶跌倒后,司机主动扶他上车并温言相待。老人想起这些年坐过的109路,所有司机都对他无微不至,他花了一个月时间,写下10多封感谢信,要表扬这些公交司机们。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11月22日下午,一位90岁的老人用不停发抖的双手拄着拐棍,一步步艰难地走到了109路公交车队,亲手递上了一面绣着“呵护老年乘客,服务精神一流”的锦旗。

  为了送这面锦旗,他准备了1个月的时间。1个月前,老人跌倒在公交车门前,一位女司机迅速下座扶起了他,并细心地护送他到目的地。得到帮助后,老人花了很长时间打听司机的姓名,制作表扬信、锦旗,并给媒体爆料。他对记者说,“请你们一定要表扬他们!”

  为见曾孙,老人每天独自出行

  老人叫毛冬生,已独居陈家湖社区18年。虽然四肢颤抖、行动不便,他却坚持每天坐公交车出行,风雨无阻。

  从陈家湖站搭乘109路至五一大道站,再转106路到新民路。18年来,行程从未改变。毛冬生称自己要专程到新民路的一个社区医院看病,那里有他信得过的医生,更重要的是,“大女儿一家就住在那边,她每天会带1岁多的曾孙到医院来看我。”

  毛冬生老人有三个女儿,都已是花甲之年。他说,是自己不愿和孩子们住在一起的,“我怕有代沟,给他们添麻烦。”老人想天天见亲人,又怕影响他们的生活,便坚持每天独自出行。

  出意外时,这个司机不一样

  毕竟已90岁高龄,毛冬生出行一次十分困难:从家到公交站600多米的路程,他要走上十几分钟。身患多种老年病,只能依靠拐杖走路,每走一步都全身发抖。一个月前,毛冬生在上公交车时,突然一个踉跄摔倒了,“趴在上车的台阶上,我根本起不来。”毛冬生说,这时,女司机迅速熄火,上前扶他,“她扶不动我,就叫其他乘客一起帮忙。”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地上车。开车前,女司机问:“爹爹,你坐稳没有?我要开车了。”到五一大道站后,她又提醒“麻烦大家扶爹爹下车。”

  毛冬生说:“我以前坐其他公交车也遇到过这种事情,司机不但不扶我,还说,你这么大年纪就不要一个人乱走,不让我上车。”回想往事,女司机的举动让毛冬生分外感动。他想起这18年来109路车司机对他一直都很好,“进站时,他们会招手示意我不动,把车开到我身边。上车了,也总会先问我坐稳没有才开车。”

  于是,他记下了车牌号,到109路车队查出了所有帮过他的司机的姓名。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下10多封感谢信,制作好锦旗,于11月22日亲自送到了车队。

  ■记者 梁筱石

  对话

  司机说,“生命比钱更重要!”

  黄拓、舒伟奇、李宇波、孟红军、李彭等,是毛冬生老人在感谢信里一一提到过的名字。记者与他们对话时,他们却连老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按公交车队驾驶规章,有乘客在车上跌倒,司机会被记过、罚款。这也是很多司机不愿意搭乘老人的原因。黄拓说,“虽然老人跌倒了,我可能被罚款。但是他那么大年纪了,发生点意外怎么办?这可是条人命,生命可比钱更重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