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少数领导对污染防治走过场

2014-11-24 08:3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平] [编辑:张梅]
字体:【

  数十污染严重区域及企业被通报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少数领导对污染防治走过场,建议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污染名单

  扫一扫,查各市州污染重灾区及企业名单

  核心提示

  雾霾严重,昨日我省多处监测点PM2.5值爆表。如何防霾?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公布了14市州数十个大气污染等问题较严重区域及企业,建议省政府对有关负责人诫勉谈话。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于11月22日-26日在长沙召开,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执法检查报告”),详细公布了执法检查组发现的部分大气污染等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区域及企业名单。

  【数据】

  22人因环境违法被刑拘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安排有关人员,先后对全省14个市州50余个县市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执法调研、重点抽查、随机暗访、抽查后回访,对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公布14市州数十大气污染等问题较严重区域及企业。

  上榜区域涵盖全省14个市州,包括部分知名企业。例如株洲主城区烟囱数量还有100多根,其中株冶集团和中盐株化集团等企业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较大,少数生产线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崔玉芳委员说,执法检查组到了娄底冷水江,当地的建筑物布满灰尘,空气中弥漫刺鼻的气味,部分厂区到处锈迹斑斑,看到这些很为当地人担忧。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820起。2013年6月两高司法解释颁布以来,全省环保系统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1起,判决26起,刑事拘留22人。

  【溯源】 部分领导治污走过场

  《执法检查报告》在报告主要问题时指出,少数县乡领导认识不高,没有将大气污染防治列入议事日程,甚至违法引进、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有的领导认为治理大气污染就要关闭落后产能,会影响GDP总量、减少财政收入;有的地方怕暴露当地污染问题,不接受检查;有些地方政府及部门的领导当场表态积极整改,事后敷衍应付。

  醴陵市等地以路不好走为由,不安排去检查组原确定的区域抽查,检查组暗访发现这些区域确实存在突出污染问题。

  宁乡县、石峰区、桃江县、冷水江市范围内被检查的部分水泥、化工等企业,还在非法生产或恶意偷排,当地人民政府及环保、经信等部门对此监管失职;一些地方以罚代管、排污费征收不规范、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差等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地方甚至非法越级环评,违规审批,干预执法。

  【建言】 约谈污染区域负责人

  《执法检查报告》提到,建议依法查处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严处政府及其部门有关人员在大气污染防治中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行为。建议省人民政府对宁乡县、石峰区、醴陵市、桃江县和冷水江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责成其对本行政区域内有关企业非法生产、恶意排污和执法人员不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立案调查。

  按国家要求,我省在今年底前须全部完成建材、化工、冶金等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但目前完成情况不理想。如全省已列入国家落后产能淘汰公告目录的60余家、生产许可证已到期的40余家、无证生产的10余家水泥厂,很多还在非法生产和排污。

  委员声音

  治污处罚

  是不是太轻了

  ●周发源 报告中列举的名单,并不是法律管不到,而是执法不到位。现在处罚往往停留在罚款层面,而且罚款又很轻,违法成本太低。对应该承担责任的,要点名到人、到单位,进行公开曝光。

  ●姜玉泉 报告讲得很实在,讲真话、讲硬话。执法检查组通过暗访了解到的很多情况,都与相关职能单位监管不到位有关,甚至还有的同企业有利益关联。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大气污染防治就落实不到位。

  ●徐晨光 如果要加强治理,得把“三子”都运用上来,即“票子、帽子、棒子”。“票子”就是谁污染谁出钱,该罚款就要罚款,该承担经济责任就要承担经济责任。

  互动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的上述问题将如何解决?雾霾能否得到有效治理?省人大常委会将于24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十几个部门负责人将在现场接受询问,读者有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258参与讨论。

  ■记者 李国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