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37市县拉响霾预警 今明降雨或将驱散雾霾

2014-11-24 08:1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璋景] [编辑:张梅]
字体:【

  11月23日,长沙市五一大道,一名市民戴着口罩在雾霾中骑行。当日,长沙拉响霾黄色预警信号。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今天,我省中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市民不仅窗户不便开,就连晨练、户外活动都受到影响,深吸一口气,感觉“灰渣渣”的。省气象台今日向37个市县发布了霾黄色预警,包括长沙、株洲、娄底在内的许多地区出现了11月份以来的首个重污染天气。气象部门表示,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两到三天。

  今天下午3点,在长沙9个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点,有8个监测点的数据超过300,为严重污染。全省方面,株洲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09,为全省最高。医生提醒,老人、小孩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要尽量在这种天气状况之下减少外出。

  下午5点,记者在长沙北二环前往含浦中医药大学的路上看到,两旁的路灯都已提前亮起,几乎所有车辆都已打开车灯。

  据省环保厅对长沙空气质量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初步认为,长沙市PM2.5值的来源,25%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20%来自工业,13%来自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生物质燃烧等占据42%。

  气象部门预计,伴随着23日晚冷空气的渗透南下,省内气温将下降4℃-6℃左右。未来一周湖南阴雨居多,特别是24日至25日,中部和西部地区将有明显降雨,阴冷感觉明显。受降雨影响,新一周后期,雾霾天气缓解,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记者 刘璋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