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成“紫参淮山大王” 年收入超百万元

2014-11-24 08:08: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李广军)他是昔日的优秀士兵,曾服役于武警湖南总队某部,立过功,受过奖;他也曾经奋战在新闻一线,开过广告公司;如今,在宁乡县坝塘镇金洲村的农民心里,他是当地的“紫参淮山大王”。

  他是田海洋,一名来自河南新县,却扎根宁乡农村,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退伍老兵。昨日,记者走近这位已经事业起步、年赚百万元的创业者,聆听他的故事。

  田海洋2003年应征进入武警湖南总队某部服役,5年的军旅生活,曾荣立两次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父母都是农民,熟悉农村生活,跟农民和土地打交道,让我觉得更亲切更踏实。”2008年退伍后,田海洋在长沙干过媒体,也开过广告公司,“尽管一年也能赚几十万元,但总找不到归属感。”直到2013年初,他决定开始另一种生活方式。

  “2011年冬,我是在深圳一家酒店吃饭时知道了紫参淮山。”田海洋告诉记者,据《本草纲目》记载,紫参淮山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养生食材。但是受种植条件及种植成本的限制,目前全国的种植面积不大,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田海洋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机会。

  经过长达一年的考查,田海洋决定开始引种试种。几番周折,在对长沙几处土壤重金属含量及水质进行了检测后,他选择了宁乡县坝塘镇金洲村作为种植基地。两年时间,基地的种植面积从当初的20亩扩大到现在的200亩,亩产也由2000斤提升至4000斤。

  今年年初,田海洋注册了自己的新公司,并以基地所在地村庄的名字,注册了商标“徕福洲”。

  “单根最重达6斤,每亩的产出在28000元左右,不出意外,今年的收入应该超过100万。”田海洋向记者介绍,经过前期推广,长沙不少酒店的消费者已经接受紫参淮山,甚至有贵州和云南的客户订货。

  “明年基地的种植面积将会扩大到500亩。”田海洋说,明年他们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将种植基地的面积进一步扩大,以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下一步将与知名加工企业合作,将紫参淮山研发成饮料、饼干等食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