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3名村民从广东进购千万假币落网

2014-11-22 09:39:0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吴涛]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永州中心支行,民警查获的假币。供图/永州市公安局

  从广东汕尾购买假币,在家进行粗糙加工,然后再转手卖到其他地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永州道县的3名村民就用这种方式牟取暴利。

  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在永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的情况。2014年1月至10月,湖南警方共缴获假币2078.46万元,仅永州警方就缴获了2000多万元。

  周某吉是永州道县寿雁镇人。他从同村的两村民处得知了购买假币的渠道。这两名村民早在2009年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从2013年开始,周某吉与同乡的刘某珍、陈某生赴广州购买假币。每张面值100的假币进价只要3.5元,有金属线,有水印,甚至剪切好了。他们将假币带到道县家中再次加工。

  “没太多技术含量,粗糙地加工。”一位办案民警说,假币买回来后因为纸张很新、很光滑,且没有凹凸感,很容易摸出来,他们就将假币摊开放在特制的工具上进行戳压,使得整个纸币摸起来有粗糙的质感和凹凸感。

  在制作假币过程中,周某吉等人还会在右下角100的数字上抹荧光粉,让其出现反光效果。整个过程都是在他们家里进行的,参与加工的也都是亲戚朋友。民警称,为了能让半成品更逼真,周某吉等人还曾到广东生产假币的地方进行过“培训”。加工完成后,他们再以每张7到11元的价格转手卖给其他人。

  2014年7月,江西警方在境内发现批量的假币,通过对线索的梳理,他们怀疑其来源于湖南永州。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该线索,逐步侦查。很快,他们将目标锁定到周某吉等人身上,并获悉其将购买1000万假币。

  7月15日晚上1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蓝山县南风坳收费站往东4.5公里处成功查获他们运输假币的广东籍面包车,并从后备厢中搜出假人民币6箱,面值1000万元。同时,其他专案组民警分别在道县寿雁镇、梅花镇等地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周某吉、刘某珍、陈某生等5人,并在刘某珍住所搜出假人民币63700元及一批加工假币的药品。

  目前,该案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4人已经被当地检察机关批捕。

  [小知识] 假币的识别

  民警提醒,识别假币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左下角100元的颜色,假币变换位置明显不变颜色;

  二是假币中间的金属线明显可以看见断裂不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