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开福寺站封顶

2014-11-21 08:46:1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周舜]

  昨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福寺站建设实现主体封顶,成为全线第17座主体完工的车站。余志雄 摄

  ●黄兴北路下增加两台盾构机掘进,加速地铁区间建设

  ●1号线全线“冲刺120天”,力争明年4月实现“洞通”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周书祥)昨日,由中铁三局施工的地铁1号线开福寺站进行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车站实现主体封顶,成为全线第17座主体完工的车站。记者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号线全线正在奋力“冲刺120天”,力争明年4月实现“洞通”,确保2016年通车的目标顺利实现。

  换乘通道对接地铁站与城铁站

  开福寺南侧,开福寺路与黄兴北路(规划)交会的路段目前正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两三年之后,地铁和城铁在这里交错而过,将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交通便利。

  昨日主体封顶的开福寺站沿黄兴北路下方设置,呈南北走向布置,长约200米,宽约20米,基坑最深开挖深度约16.9米,车站主体为地下两层结构。据中铁三局长沙地铁1号线开福寺站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南北走向的地铁1号线与东西走向的城际铁路在开福寺路下十字交叉,相当于地铁从地下负二层穿过,城铁从地下负三层穿过。地铁站位于黄兴北路下南北向设置,城铁车站位于开福寺路下东西向设置,两座各自独立的车站计划采用地下通道实现换乘,通道一端对接地铁站的东北角,一端对接城铁站的南侧。将来地铁1号线和城铁都开通后,株洲、湘潭的乘客可以坐城铁直接到达开福寺,再从这里搭乘地铁1号线游玩长沙。

  黄兴北路下“深藏”四座地铁站

  在规划的黄兴北路下方,地铁1号线共设有4个车站,从北往南依次为北辰三角洲站、开福寺站、湘雅路站、营盘路站,平均800多米就有一个地铁站。目前,北辰三角洲站的主体和附属结构均已完成,开福寺站已主体完工,湘雅路站和营盘路站的建设也在全速推进。

  湘雅路站距离开福寺站约700米,车站长458米,宽约20米。中铁三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湘雅路站南端为盾构始发井,为满足盾构机按时从这里始发的要求,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同时抢抓进度,创下了140天完成120米盾构井主体的施工新纪录。按照计划,黄兴北路下新增的两台盾构机将于12月底从湘雅路站南端始发,向五一广场方向掘进。

  营盘路站位于黄兴北路与营盘路十字路口北侧处,车站深约23米,为地下三层车站。营盘路站紧邻金满地地下商业街以及营盘路湘江隧道,地铁1号线的盾构隧道将下穿金满地和湘江隧道,因此营盘路站比一般地铁站更深。由于挖得更深,遇到的岩石也更硬,施工难度更大,营盘路站的建设者正在昼夜施工啃这块“硬骨头”,确保车站明年4月前主体完工。

  全线力争明年4月“洞通”

  随着开福寺站的主体封顶,目前1号线全线已有17座车站主体完工,从北往南依次为汽车北站站、开福区政府站、北辰三角洲站、开福寺站、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友谊路站、大托站、中信广场站、尚双塘站。与此同时,从侯家塘始发的盾构机正在向黄兴广场站掘进;从北辰三角洲始发的盾构机已到达开福寺路下方;黄土岭站以南区间已经全部贯通,芙蓉南路上的地铁施工围挡正在进一步缩小。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明年4月实现1号线“洞通”,将为后续的“轨通”、“电通”以及2016年通车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地铁3号线已经开工,地铁4号线计划年底开工,施工区域将面临巨大的交通压力,1号线“洞通”之后恢复路面,实际上也将为3、4号线的建设“让路”,有利于减轻城区的整体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