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村信用社:解决收费项目多收费贵问题

2014-11-01 09:02: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璐]
字体:【

  ●全系统清理清退公务用车83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6348平方米。

  ●查处执行力不强问题136起,查处违规人员189人。

  ●查处弄虚作假问题29起,查处违规人员46人,对20名法人行社高管人员因不良贷款未真实反映进行通报批评。

  ●全系统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6632万元,降幅29%;压缩业务招待费5345万元。

  ●查处整治违规采购和招投标行为1起、2人。

  ●查处信贷领域不正之风问题136起、151人。

  ●查处从事第二职业和经商办企业12人,清退7人;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332人,清退119人。

  ●全系统会议较活动开展前减少2102次,降幅30.1%,发文较活动开展前减少2638个,降幅16.75%。

  ●查处吃拿卡要问题6起、违规人员7人,查处慵懒散拖问题199起、违纪人员319人。

  ●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20起、24人,查处涉农利益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9起、16人。

  制图/傅汝萍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孙敏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结合行业特点,以开展9项专项整治为突破口,自始至终聚焦服务群众和“四风”问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金融服务收费项目多、收费贵问题,省联社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大幅度减免银行卡服务收费,为全省3000多万张福祥借记卡客户推出4项费用减免优惠措施,为客户减免各项用卡服务费用9100多万元,预计每年可为群众减免费用超过2亿元。省联社制定《湖南省农村信用社服务价格管理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收费目录、审批流程、收费标准,规范基层行社收费行为,共减少收费项目153个。一些行社免收客户评级授信及咨询服务费、借款合同工本费、免除代收印花税,减轻了客户负担。

  对信贷领域的不正之风,敢于动真,勇于亮剑。组织各法人行社对信贷业务流程和信贷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检查,整治少数工作人员特别是高管人员以贷谋私、索拿卡要等行为;共抽调了200余人,组成14个核查工作组进行专项核查;所有不良贷款均进行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对一批责任人给予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收回不良贷款6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71亿元。

  为解决部分行社高管人员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省联社完善出台了法人行社等级评定办法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法人行社领导班子成员淘汰管理办法、法人行社领导班子成员退出后的待遇和劳动纪律管理的有关规定,给那些为官不为、消极怠工的班子和高管人员套上“紧箍”。同时,结合法人行社班子换届,把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选人用人在作风建设中的“指挥棒”作用。省联社党委对不团结、工作被动落后、不担当、不履职、作风飘浮的党委班子进行了调整, 2个班子被集体诫勉谈话,16人被调整出行社领导班子,对6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省农村信用社注重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省联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特色县域经济强县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村级集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支农服务“三大工程”的通知》、《关于推进金融服务“村村通”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全方位推进和改善金融服务。积极创新涉及重大民生的金融服务,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发行“福祥惠民卡”等,将民政、移民、粮补、林补、油补等165项惠农补贴资金以及新农合参合资金代扣代缴、就医结算等项目归集到一卡办理,解决惠农补贴发放多头、多折、多卡,农户保管不便、支取不易和发放单位各自为政甚至截留克扣补贴资金等问题,做到一户一卡一折,真正实现惠民一卡通。累计投入发卡成本及机具改造成本3.7亿元,免费为群众换发金融社保IC卡1000万张,发卡量居全省金融机构第一位,占全省发卡量的一半。累计布放自助存取款设备3258台,POS机23054台,设立信贷专柜2089个、金融服务“便利店”1906个。至9月末,全系统各项存款余额5203亿元,存款总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3040亿元,贷款增量位居全省第一位、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农业贷款余额259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6.02%,新增农贷占新增贷款的82.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