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欧快线"首发

2014-11-01 08:5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璐]

  湘欧货运班列双线首发

  出口德国货物只需16至18天,明年6月欧洲货可直达湖南

  10月30日,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湘欧快线”准备发车。当天,我省首条直达欧洲(长沙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正式首发开行。该班列开通后,我省的陶瓷、服饰和茶叶等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将缩减至18天。此前,我省出口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40天以上。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10月30日,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湘欧快线”准备发车。当天,我省首条直达欧洲(长沙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正式首发开行。该班列开通后,我省的陶瓷、服饰和茶叶等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将缩减至18天。此前,我省出口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40天以上。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10月30日,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长沙海关对货运列车进行检查通关。当天,我省首条直达欧洲(长沙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正式首发开行。该班列开通后,我省的陶瓷、服饰和茶叶等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将缩减至18天。此前,我省出口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40天以上。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10月30日,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湘欧快线”鸣笛发车。当天,我省首条直达欧洲(长沙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正式首发开行。该班列开通后,我省的陶瓷、服饰和茶叶等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将缩减至18天。此前,我省出口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40天以上。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 邓晶琎 彭雅惠)今天上午10时55分,两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长沙霞凝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分别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标志着我省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通运营。今后,我省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将缩减至16至18天。

  “湘欧快线”开行线路为“一主两辅”。今天首发的两趟班列为一条主线和一条辅线。主线从长沙始发后,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终抵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905公里,运行时间为16至18天。货物主要为汽车配件、瓷器、显示屏、智力玩具、茶叶等。

  辅线从长沙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终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程6476公里,运行时间为11天。货物主要为机械配件、石油管道、茶叶、化工产品等。

  以往,湖南出口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35至40天以上。

  据介绍,另一条辅线预计11月下旬开通从长沙出发,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后,最终到俄罗斯莫斯科,全程10090公里,运行时间15天。

  目前,“湘欧快线”班列为我省货物出口班列,没有返程班列。“湘欧快线”承运机构广铁集团介绍,计划明年6月与俄铁远东路桥、德铁全球物流(中国)公司合作,开通从欧洲直达湖南的进口货物班列。

  副省长何报翔出席首发仪式。

  何报翔会见“湘欧快线”承运机构负责人时表示

  班列有助湖南成国际货运物流中心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 彭雅惠 邓晶琎)今天上午,“湘欧快线”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副省长何报翔出席首发仪式并会见了该班列承运机构广铁(集团)公司和俄铁远东路桥、德铁全球物流(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

  何报翔介绍,“湘欧快线”开行对我省加强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互动,积极推进湖南向西开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5年,湖南经济保持了10%以上增速,今年1至9月,增速更高达23%,全省已有11个年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湘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具备经济基础。

  何报翔说,湖南位于中国腹地,从铁路、水运、航空、公路都能便捷地达到全国各地。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后,不仅能增强我省的出口能力,还有利于引进欧洲、中亚商品,促使湖南成为国际货运物流中心。

  据俄铁远东路桥负责人托马斯·卡格尔透露,该公司已成功承运了2500班次中欧班列,但首次开行就能实现两列同发且货源充足的仅有“湘欧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