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拥堵多 长益高速、沪昆线醴娄段扩车道呈报待批

2014-10-31 08:4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编辑:刘颖]
字体:【

  话题

  ●京港澳高速公路能扩容到双向八车道吗

  ●怎么缓解高速公路拥堵

  对话

  ●市民代表:省人大代表尹德和

  ●释疑嘉宾: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

  省交通厅规划办公室总工办主任黄展翼

  截至2013年12月30日,我省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084公里,加上在建的,我省高速总里程达6577公里,全国排名从2007年的第17位跃居第4位。全省有111个县市区已通高速公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汽车总量快速增长,我省干线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日趋饱和,部分路段的行车速度因拥挤而大幅降低。因此,湖南省人大代表尹德和建议,尽快启动规划拓宽我省境内的干线高速公路,并将我省境内的京港澳高速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拓宽高速公路到底可不可行?在国内外是否有先例可循?除了扩容,还有哪些举措可缓解省内高速公路拥堵?

  现状分析

  省内几条干线高速标准不高

  湖南省人大代表尹德和在建议里说,我省境内的几条干线高速公路因大多是早期规划建设的,标准不高、路幅不宽,近年来虽进行了升级改造,但路幅并未拓宽。

  以纵贯南北的京港澳高速为例,京港澳高速是我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式高速公路。湖南段北起湘鄂两省交界的土城鄂南收费站、南接粤北高速,全长531公里,处于京港澳高速由内地前往沿海地区的咽喉位置,“却只有双向四车道宽”。

  京港澳高速多拥堵

  资料显示,被尹德和称为“慢速公路”的京港澳高速最近一次出现拥堵是在今年国庆。10月1日当天,有6万多台车从广东进入湖南,京港澳高速流量为平时的10倍。当天上午10点时,该高速临长段出现大面积拥堵,车辆一度从星沙排队到安沙杨梓冲,车龙长达约10公里。

  车道少怕出事故

  “除近几年陆续通车的岳临高速部分路段是双向六车道外,我省其余干线高速公路几乎都是单向两车道。”尹德和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堵车,致使交警及救援车辆也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

  市民问政

  长益高速、沪昆醴娄段扩容提上日程

  问:能不能将京港澳高速扩建到双向八车道?

  黄展翼:高速公路扩建在国内的广东省、河南省和上海市曾有先例,但是难度和规费可能会比较高,目前湖南省还没有启动对此项工作的研究。等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后,若部分主通道仍存在拥堵现象,将根据具体情况对扩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包括扩容方式)进行认真研究。

  问:干线高速公路拓宽提质何时提上日程?

  黄展翼:高速公路扩容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扩建,也就是将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扩建到双向六车道或八车道,另一种类型就是平行再建一条,我们正在对局部拥堵路段如长沙至益阳、沪昆线醴陵至娄底的再建扩容做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递交到国家了,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尽早开工。

  问:怎么缓解高速公路拥堵?

  黄展翼:针对拥堵,我们首先是加快二连浩特至广州、许昌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浏阳至芷江等与主通道平行的分流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让车流分流到平行的通道上去;其次是进行扩容,再就是待这些分流大通道、扩容工程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面建成后,我省高速公路主通道拥堵现象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刘明欣:就在上个月,我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用户总数突破100万,ETC是人工收费速度的4-5倍,ETC车道通过能力是人工车道的几倍,可大大提高高速公路通过能力,减少车辆拥堵和滞留时间。下阶段将确保年底ETC用户达到130万、力争达到150万。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夏建文

  部门意见

  2013年10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有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有关技术问题处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在进行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规划和方案研究时,首先要结合各地具体情况,从综合运输和区域路网总体规划的角度,通过对运输通道整体运能与运量适应性、高速公路在路网中的功能和作用等进行综合分析,广泛论证“原路加宽扩建”或“路网加密扩容”等不同的运能提升方案,合理确定运输通道的规模容量和扩容扩建方式。

  记者手记

  通过扩建车道缓解高速拥堵的建议已经得到省交通厅认可,但从综合因素考虑,职能部门现阶段更侧重通过兴建新道路来做缓解。希望职能部门在兴建新路时能留意到“当斯定律”,即如果缺少科学决策,通过兴建以缓解交通拥堵的后果可能是带来更多的交通堵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