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型城镇化:两县撤县设区 六县撤县设市

2014-10-31 07:5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陈琮元

  长沙市乘两型社会建设东风,探索出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图为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长沙湘江两岸风光。(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徐行 摄

  新闻进行时

  人口

  到2020年,全省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长沙常住人口超500万。

  时间

  从今年起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区划

  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撤县设市。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发布会。该文件最大亮点是提出积极推进“人的城镇化”。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左右,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

  【人口城镇化】

  农民工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纲要》提出,到2020年,发展中心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1个(长沙),100万-500万的大城市8个(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郴州、邵阳、益阳),50万-100万的城市4个(永州、娄底、怀化、耒阳)。

  按照“优先存量、优先本省”原则,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从今年起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长沙市、衡阳市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同时,推动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就业能力强、进城意愿高的农业转移人口等落户城镇。

  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居住证“一证通”,实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

  【解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介绍,《实施纲要》特别突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解决过去我省存在的常住人口城镇化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问题。

  政策将给进城农民工带来至少3重利好:

  就业利好。农民工纳入了城镇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可以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以及政府或用工单位、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子女入学利好。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可在公办学校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住房利好。今后将把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同时要求各地每年应将20%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工。

  【发展城镇群】

  县级市和县城承接农业转移人口

  《实施纲要》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以县级市和县城为基础,以重点小城镇为补充,构建“一核六轴”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格局。“一核”为长株潭城市群,“六轴”为岳阳-长株潭-衡阳-郴州城镇发展轴、津澧-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城镇发展轴、石门-吉首-怀化-通道城镇发展轴、长株潭-娄底-邵阳-怀化城镇发展轴、长株潭-益阳-常德-张家界-龙山城镇发展轴、岳阳-常德-吉首城镇发展轴。

  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七大区域城镇群。大力促进岳阳长江新区、郴州大十字城镇群提质提速发展,加快培育邵阳东部城镇群、衡阳西南云大经济圈、永州冷零祁城镇带、怀化鹤中芷城镇带、娄底城镇走廊。

  【解读】袁湘江表示,发展七大区域城镇群,主要是考虑城镇群已成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已由单个城市间的竞争发展到城镇群之间的竞争。做优做强县级市和县城能有效承接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镇。

  【预防“城市病”】

  加强环境整治

  加快推动安居工程

  现在有些地方,空气污染、暴雨淹城、交通堵塞等“城市病”问题愈发突出,今后六年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会不会让城市更拥挤?

  对此,《实施纲要》提出了城乡环境整治措施。一是实施综合治理,推进湘江流域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的集中整治,强化施工场地扬尘管理,强化污染物减排;二是统筹城市交通管理,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强步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淘汰“黄标车”,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三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引导重污染企业升级改造或搬迁退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五是建立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六是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同时,为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调整优化省域、市域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提升改造现有产业园区,促进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住房保障户应保尽保,实现县县通天然气,实现污水垃圾治理目标。

  【解读】袁湘江表示,当前城市建设不能“见山就推、遇水就填”,应积极保护原生态山体、水体、湿地以及稻田、菜地等自然资源。同时,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利用和传承,将其融入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中,构建显山露水、城水相依的湖湘特色城镇空间格局。■记者 陈淦璋

  城镇化平台

  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宁乡县改市

  《实施纲要》提出的九大重点工程中,把“县级市和县城提质增容工程”摆在第一项。要求把县级市和县城作为就近城镇化的主要平台,到2020年,耒阳市、醴陵市、宁乡县、浏阳市、长沙县、祁阳县、邵东县、津澧新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万-50万。

  同时,湘乡市、常宁市、武冈市、汨罗市、临湘市、沅江市、资兴市、涟源市、吉首市、冷水江市、衡阳县、祁东县、隆回县、新宁县、华容县、平江县、安乡县、石门县、慈利县、桂阳县、道县、宁远县、新化县、龙山县、南县、衡山县、双峰县、永兴县、安仁县、宜章县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20万-30万。

  《实施纲要》同时提出适时调整行政区划。加快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步伐,支持株洲、衡阳、邵阳、娄底、郴州等省辖市将周边县市区调整为市辖区。支持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等县撤县设市,支持澧县、津市合并设市,冷水江市和新化县合并设市。

  目前,中方县改区已上报国务院待批,邵东县、宁乡县等改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立体交通

  所有县市区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

  《实施纲要》提出,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城镇化发展格局的支援和引导作用。

  看航空。加快推进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等民用机场的改扩建和南岳、武冈、岳阳等机场建设。到2020年底前,所有市州均拥有1-2个通用功能机场。

  看铁路。加快推进沪昆客专长昆段、石长复线、娄邵扩能、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建设。加快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争取长益常铁路尽快开工,实现与黔张常铁路同期竣工。到2020年,普通铁路网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看公路。到2020年,全省形成以“六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打通高速公路的所有省级通道,实现相邻市州间以高速公路连通、所有县市区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

  看水运。打造湘江、沅水、资水、澧水等主要干线高等级航道网;尽快启动湘桂运河通航工程,打通长江与珠江水系;加快沅水、澧水、耒水航道整治工作,着力推进涟水、耒水复航工程。

  加强城际与城镇现有管道运输的改造和完善,积极开展工业园区内各类管道运输建设试点。

  重点工程一览

  保护重要水源地

  推进“两房两棚”建设

  (1)县级市和县城提质增容工程。

  (2)城镇路网结构提质优化工程。

  (3)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划定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县以上城镇及重要集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快推进东江湖、水府庙、铁山、株树桥、毛里湖等重点湖库水源地保护。

  (4)自来水、天然气供给工程。到2020年底,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实现县县通天然气,设市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5%,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75%。

  (5)“两房两棚”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公租房(含廉租房)、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到2017年,全省“两房两棚”新建和改造规模不低于210万套。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住房保障户应保尽保。

  (6)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到2020年,县以上城镇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以上,城镇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

  (7)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到2017年,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娄底市、永州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在2012 年基础上下降20%以上。

  (8)轨道交通站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

  (9)城市群绿道网建设工程。2017年底前基本建成沿溯湘江、环绕绿心的城际绿道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